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自然体验培训师>>活动报道

《大自然体验师•第一日》
发布日期:2014-12-03 来源:本网站 作者:银杏组•黄海丰 点击率:18

 

 

      呵呵,这培训可是越来越有意思了,怎么净是老头老太在台上呢?我正纳闷呢?我们来培训啥?大自然体验培训师?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上午是徐大鹏老师给我们讲《生态道德的理论与实践》。他从自身的体验出发,向我们阐述了什么是生态道德?有什么重要性?然后,又给我们系统地介绍了生态道德的内涵,外延,以及其操作方法……一个上午,徐老连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我们也不好意思累。是的,就这么一位亲蔼的老人,做了那么多善事,走了那么多山水,又怎么会亏待我们这些好学者呢?在与时间的比赛中,我们最后一起去吃饭了。上午的讲座,于我而言,绝对是精神粮食。而更让我感到惭愧的是,一位年已古稀的老人,尚且有一颗环保之心,我们国人的脸面何在?回头看看我们国家的生态现状,前些日子,还有湖南、湖北的捕鸟者,大肆捕杀越冬候鸟,而大部分中国人,依然把野生动物当做补品看待,希望吃到“野味”。真希望人和自然能够和谐相处。

      下午就是“大龙”老师和“小龙”老师的“观鸟讲座”啦。两位老师,一个从实践角度,一个从理论和操作层面,层层剖析,细细道来,一副美妙的观鸟图景展现在我们眼前。当他们向我们展现一幅幅美丽的羽翼精灵的照片的时候,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东西,被融化了。这时候,我愿意自己就是一名鸟类的保护者,热爱者,心中有一份融入的冲动。是的,这些都是大自然给我们人类的馈赠,给我们人类的朋友。而过去,我们误会他们了,伤害他们了。我想,可怜的人类,什么时候真正觉醒,意识到,我们都生活在这窄小的地球上,唯有互相依靠,才能持续发展?

      夜里,跟小组另外两位鸟类爱好者一起散步,两位小年轻,讲述着自己跟鸟类的故事。很羡慕他们对鸟类的了解,也感慨他们对生活和人生的态度。更感触的,是我为何一直没有发现自己的这一面?他们年龄都比我小,意识却远远超过了我。老人走在了我前面,年轻人也走在了我前面,看来,我最落后了。是的,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也只有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我们中国的环境保护建设,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感恩你们,朋友们,给我带来这样的视野,这样的角度。让我有更广阔的思路去面对我的教育,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