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自然体验培训师>>活动报道

自然体验活动在重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13-08-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郭立新 郭华兵 肖江伟 郑利梅 点击率:349

20137131日,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少年宫联合举办了“云中漫步”之森林大探秘科技夏令营活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首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师”培训班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此次活动是“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活动之后开展的自然体验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有3批来自重庆市区的150多名1-3年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以维护森林的生态平衡为主线,以“森林的主人”为主题,注重活动的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以知识讲解和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孩子们对大自然有了更多了解和尊重,活动成效明显,对探索科普基地的联动、创新生态文明教育形式、推动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对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市场化运作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保护区从活动整体逻辑结构、游戏选择、分组安排等各方面考虑,精心设计了每个环节。活动在孩子们齐声保护森林的宣誓中拉开序幕,孩子们在导赏员的引导下,通过“小鸟和大树”的热身游戏,了解了“小鸟”、“大树”、“地震”、“伐木工”、“猎人”之间的联系,树立了保护树木、爱护小鸟、尊重生命的生态保护理念,同时也建立起团结协作的友好氛围。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分为三组,分别由三个自然讲解员带领,穿越森林、竹林、蕨类小径、农田果林,通过“叶子寻亲”、“毛毛虫串行”、“森林音乐会”、“小鸟生境环境”、“闻香识植物”、“魔法森林”等游戏,认识植物与昆虫,了解森林的演替进化过程,观察蝉蜕、蜘蛛吐丝、蚂蚁搬家等自然现象,聆听鸟叫蝉鸣,培养相互的信任合作,活动最后还进行了植物脸谱自画像、贴叶画等自然创作,增强孩子们对自然与艺术的体验。精心设计的活动与游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大感官,体验了大自然的多样性,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了解了生态系统环环相扣、动植物种唇齿相依的关系,并让他们开始思考大自然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启示以及人类对自然应有的态度。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向营员发放了意见征集反馈表,并与带队老师、志愿者和孩子们进行了沟通,收集了许多有益提高自然保护区科普教育的建议。

今年暑期的夏令营是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后,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生态文明教育的有益尝试。该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剧场,点燃孩子们的希望,引导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生态文明的种子。

孩子们介绍自己的自然名

老师讲蕨类植物的孢子生殖

梅花老师讲制作植物脸谱

自然手工创作—展示植物脸谱自画像

第二批老师和营员们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