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自然体验培训师>>活动报道

走进大自然的剧场,点燃孩子们的希望
发布日期:2013-06-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郭立新 点击率:218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受聘仪式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走进大自然的剧场,点燃孩子们的希望

——全国首次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3614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全国首次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林业局隆重举行。民政部、教育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协、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儿童中心等单位领导莅临指导,来自海峡两岸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培训专家及全国25个省(区、市)基层中小学校骨干教师、国际组织、国内社团组织等41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仪式。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赵学敏会长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2004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出了重大部署。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此,国家林业局专门就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向全国林业系统下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将环境教育作为一个跨学科的主题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赵学敏会长指出,由于我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处于起步阶段,升学考试仍是绝大多数学校重要任务,学生被严格的课堂时间隔离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自然体验活动之外,“自然缺失症”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缺憾。各地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发展也不够平衡,缺乏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学骨干教师、宣教人员,同时人员缺乏专业培训的现象比较突出,影响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赵学敏会长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林业局文件精神,始终把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当成重点工作来抓,向全国各级协会发出贯彻文件,成立了由陈建功、舒乙等专家组成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专家委员会,积极参与CCTV《绿野寻踪》少儿节目的策划与宣传,在全国建立了经常联系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小小三员学校”(小小观察员、通讯员、评论员)130多所,与学校定期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互动活动,倡导、组织与推动下各地中小学、幼儿园、自然保护区广泛开展以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为主题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取得了社会教育效果;同时多次组织以学校教师、自然保护区宣传骨干为主的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经验交流会,还组织出版了《寻踪迹》、《生命的喟叹》、《生态文明教育读本》等一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图书。

认识大自然,孩子们就等于获得了一张大自然剧场的门票,他们随时都可以走到原野里去欣赏精彩的演出,在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环境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热爱大自然的孩子不会轻生,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课堂。为使更多的孩子能够获得这张大自然的门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认真总结多年来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审时度势,决定密切结合学校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的迫切需要,针对学校、自然保护区举办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培训班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培训模式,采用参与、互动、实践、交流等方法,使培训学员成为既有生态道德理念、又有实践动手能力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宣传骨干。

“自然体验师”培训班在全国尚属首次,极具创新性和可持续性。自然体验师将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剧场,点燃孩子们的希望,引导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在他们心中埋下生态道德的种子,使他们从小懂得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树立起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和道德观,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构筑起一道无形的牢固的“生态屏障”。

据赵学敏会长介绍,“自然体验师”培训班消息一经发出,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保护区、国际组织及志愿者的广泛欢迎,报名者非常踊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从报名者中筛选出40岁以下、熟悉电脑操作、具有开展生态道德教育的实践经历、结业后能够继续在本单位能积极组织和推广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活动的青年骨干教师、基层自然保护区负责宣教工作的青年骨干、优秀志愿者共计80名,分2批进行培训。培训结业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还将对学员进行跟踪指导,大力推进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活动。“自然体验师”如同春雨润物、如同星火燎原,让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真正落实到实处,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能在当地能起到示范推广作用,形成良性循环,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可持续的发展前景。

据赵学敏会长介绍,2013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还将举办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高峰论坛,组织命名“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出版《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理论与探索》、《野生动物科普丛书》等书籍,走进基层小学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互动活动,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电视台做好CCTV少儿节目《绿野寻踪》的外拍、策划与宣传工作。

在开班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培训学员代表授予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自然体验活动”队旗,并向学员代表赠送了野生动物科普图书,基层学校骨干教师代表全体学员在会上发了言。开班仪式后培训班学员将前往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班学习。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赵学敏会长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臧春林主持会议

民政部民间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勇莅临会议

六小龄童积极倡导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从自身做起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作家舒乙先生高度赞扬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是走在时代的先锋是推动生态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英明之举

著名作家赵大年先生高度赞扬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开展针对广大小学教师的自然体验培训班是推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胡富梅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著名作家、未成年人教育委员会委员高桦莅临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校外教育处郑浩然出席会议

中国儿童中心处长霍雨佳出席会议并讲话“愿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一起把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做好”

四川熊猫路小学刘芸老师代表自然体验师发言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自然体验师赠送野生动物科普图书1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自然体验师赠送野生动物科普图书2

自然体验师培训班授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