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爱虎行动>>活动报道

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招募志愿者为东北虎清陷阱
发布日期:2007-01-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点击率:246

东北网11月30日电 30日,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长春五地招募百名志愿者,前往黑龙江、吉林两省的完达山、老爷岭、大龙岭等地为东北虎清除铁丝套子(简称“清套”)。组织者表示,这是我国开始保护东北虎以来,最大的一次志愿者巡护“清套”活动。

铁丝套威胁东北虎

据悉,中国是虎的发源地,虎曾广泛分布于亚洲,但在近100年中,虎的分布范围和种群都急剧萎缩。作为虎的故乡,中国现有野外虎的数量已不足百头。东北虎是现存虎的亚种中最为濒危的,分布于我国东北及俄罗斯地区,在我国野生东北虎已不足20头。目前老虎的活动区域都有人类活动,东北虎的保护显得困难和复杂。一些地方偷猎现象严重,不法分子用套猎、夹捕、堵洞穴、设陷阱等来进行偷猎活动。

东北虎生存威胁最大的因素之一就是这些偷猎者设下的铁丝套子,由于铁丝套子的存在使得东北虎猎物大量减少,有时它在追赶野猪捕食过程中也会偶尔误入圈套。

百名志愿者将兵分五路

“去年我们曾组织志愿者前往吉林省珲春自然保护区开展‘清套’工作,效果很好。”WCS的有关负责人说。初冬时“下套”捕猎者多,也是“清套”的好时机。在2005年12月,8名志愿者首次参加了珲春自然保护区的“志愿者清山巡护行动”,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总行程达1075公里,共清剿钢丝套子、夹子等非法狩猎工具308件。

“由于上次的效果很好,因此这次想扩大范围招募志愿者,同时引起更多人关注东北虎的生存状况。”WCS的工作人员说。百名志愿者将于1月上旬分为5队,前往完达山、老爷岭、大龙岭进行“清套”。目前活动的主办单位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本报为此活动黑龙江地区独家合作媒体。

志愿者安全受保障

此次活动将由专业人士对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要培训他们分辨蹄类动物的脚印、粪便等。活动期间志愿者要住林场、居民家或小旅馆的土炕,同时,由于雪比较大,为适应在雪地行走,每一队都会配备当地向导和保护区工作人员,有条件的还会配备森林警察,保证志愿者的人身安全。”WCS的有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行动中,除了清除套子以外,每队将有计划地采取样线、样方调查法对搜缴的猎捕工具进行统计,并登记造册及录像拍照,既能及时查看巡护的成果,又能在下次的巡护行动中予以对比,对于在活动过程中看到的虎豹足迹也要及时统计,做好详细记录。

活动全程需自费

这项对体力和勇气提出双重挑战的活动将耗时7天。要求报名参加的志愿者需要在20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男女不限,身体健康,有一定野外活动经历和经济条件,大专以上文化,热爱保护事业,并自己承担活动期间的食宿和交通、保险等各项费用。

本次活动细则:

1、活动地点

本次活动的地点设在黑龙江以及吉林地区东北虎活动的重点区域,包括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汪清林业局,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东方红林业局、迎春林业局等地区。报名的志愿者将随机分派到各个地点进行“清套”活动。

2、活动时间

活动报到 1月19日,各地志愿者到所在队伍集中点进行报到

培 训 1月20日,参与当地培训以及进行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清 山 1月21日~25日,各队伍去巡护清山

活动结束 1月26日,志愿者返回

3、报名方式

(1)登录网站下载报名表格:

http//www.baohu.org (全国)

http//www.cwca.org.cn/ (全国)

(2)志愿者报名咨询:

http//www.greensocc.org

请发送报名表格到:qingtao06@163.com

或者发送传真到:021-62861965

请将表格传真到:0451——82294134

或发送到: hljcb001@163.com

黑龙江地区志愿者报名咨询电话:0451——89132460 0451——8229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