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爱虎行动>>活动报道

上海志愿者远赴东北虎保护区参与“清山”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新闻午报 作者:` 点击率:37

吉林志愿者远赴东北虎保护区参与“清山”

还东北虎一个自在的家 本市志愿者远赴保护区参与“清山”

惨死在“圈套”下的东北虎

“在东北虎保护区,只要拆除一只套子,就可能避免一头老虎被套死。”昨天在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的上海办事处,东华大学大三学生刘通对记者这样说。

据了解,12月13日至18日,刘通和全国各地共7名志愿者参加了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志愿者清山巡护行动”。在6天的时间里,他们的总行程达1075公里,清理山林面积1720公顷,共清剿钢丝套子、夹子等非法狩猎工具308件。

首次参与“清山”

记者了解到,此次“清山”地点位于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清除非法狩猎者设下的钢丝、夹子等捕获野生动物的工具。最新的监测数字表明,最近有5头老虎在那儿活动。

“以前是管理部门花钱请当地居民‘清山’,今年首次有志愿者参与。”WCS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监测显示,70%的老虎属于非正常死亡。初冬时“下套”捕猎者多,也是“清套”的好时机,而这次发动志愿者,主要是起到宣传和教育的作用。上海方面仅有刘通一人前往,他还写下了“清套日记”。“发现老虎的脚印真激动”“没去前觉得老虎挺可怕,回来后觉得‘清山’还是比较安全的。”刘通说,在火车上,别人听说自己是去东北虎保护区,就会提到“老虎咬人”事件,心里还有点不安,但是到了保护区后,就没了这层顾虑。

他告诉记者,12月13日他在保护区发现了一串长长的老虎脚印,当时非常激动,觉得老虎好像就在不远处看着自己,因为人很多,所以他一点都不害怕。WCS专家说,健康的老虎不咬人,只有受伤后行为才会“疯狂”。

“套子对人没有任何危险。”刘通俨然成了内行,因为就算把人套住,也能将它拆掉,但动物就不同了,它会越拉越紧,最后窒息而死。趟着雪一天徒步20公里

当地气温已是零下20多度,刘通说一直忙着“清套”,也没觉得特别冷。他在实践中学到不少知识,一个人发现并拆掉了两个“兔子套”。

刘通和其他志愿者一天吃早晚两顿饭,尽管中午发矿泉水和面包,但水一拿出来就结成冰块,根本没法喝。“摔跤也是家常便饭,一天步行20公里左右,大多是扒着藤木、趟着雪走的,三层袜子全都湿透。”

不过去了几天,刘通就摸到寻“套”规律,只要跟着人的脚印走,在动物脚印经过的地方,就容易发现套子。他说,由于是自费前往,很多同学都放弃了,自己幸运地得到了一家社会组织的资助,交通食宿的花费在1243元,而全国各地绝大部分的志愿者都是自费前往。WCS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明年能招募到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保护野生东北虎的“清套”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