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斯巴鲁生态保护基金>>活动报道

记录自然之美,以自然笔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缙云山管理局与少年先锋报合作栏目《笔记大自然》第一期印发
发布日期:2014-02-27 来源:本网站 作者:刘玉芳 兰雪莲 点击率:292

  

      2014年3月初,缙云山管理局与少年先锋报合作栏目《笔记大自然》第一期将在少年先锋报三、四4年级刊登出,目前全刊已印刷完成。《笔记大自然》是今年保护区管理局与少年先锋报合作开辟的一个重点栏目,共计10期5版,分为笔记大自然、自然故事、自然大学堂三个部分,主要内容是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昆明、重庆、台湾五地的自然观察家,利用24节气做自然笔记,对所在城市的物候变化用文字和手绘的方式进行长期连续的观察记录,旨在倡导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记录自然之美,从情感上建立与自然的连结,在感受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好之余,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缙云山作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推广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方式与途径。以栏目的方式推广自然笔记,并以此为载体进行传播是一种新的尝试。与少年先锋报的合作是考虑到其读者主要为少年儿童,从长远来看,以他们为切入点更容易让整个社会形成正向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利用24节气契机进行记录也能很好地保留和传承传统农耕文化,推动中华文明的发展与繁荣;邀请不同城市的作者参与也能为两岸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交流打下一定基础。接下来,缙云山管理局还将围绕自然笔记开展更多的活动,鼓励青少年对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以及身边的校园、小区等地进行深入细致地观察,让更多人了解这种简单易行、成效明显的亲近大自然的方式,从而更积极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