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活动>>科普宣传>>未成年人生态教育>>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

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走进课堂
——《麋鹿回家》、《美丽洪湖我的家》新书发布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本网站 作者:郭立新 点击率:1469

      10月8日和11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之《麋鹿回家》、《美丽洪湖我的家》在湖北省石首市、洪湖市分别举办了新书发布式,该两本教材将覆盖石首市、洪湖市所属学校,并纳入该地区小学5年级的必修课程。

      该系列教材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引入当地教育局和当地自然保护区组成编委会,将生态保护、生态道德教育融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从学生家乡特有的野生动物、野生植物、森林、湿地入手,通过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孩子们科学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他们心中埋下生态道德的种子,使他们从小懂得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道德观,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构筑起一道无形的牢固“生态屏障”,并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之《麋鹿回家》、《美丽洪湖我的家》新书发布式上,石首市人民政府、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石首市教育局、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洪湖市教育局等单位及石首市、洪湖市所属学校校长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新书发布式。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石首市教育局、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洪湖市教育局等单位为编写此书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该教材凝聚了生态保护、教育教学工作者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心血与努力。该系列既是适合基层各中小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生动教材,也是适合中小学校开展生态文明、生态道德教育的鲜活素材,还是引领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科普图书,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实践的成功探索。

      据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系列教材计划包括大熊猫、东北虎、亚洲象、雪豹、麋鹿、湿地、森林等内容,并将计划在湖北、云南、吉林、四川、广西等省(区)有关地区中小学校作为必修课程教材使用。

      我国有3.7亿少年儿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道德行为,直接关系到我国生态建设的兴衰,抓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之一《麋鹿回家》教学研讨会活动现场

向石首市5年级学生代表赠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之《麋鹿回家》

向洪湖市5年级学生代表赠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之一《美丽洪湖我的家》

洪湖市教育局所属各校校长接受赠书《美丽洪湖我的家》

《麋鹿回家》教学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