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依法保护候鸟 守护绿色家园2017年青海省“爱鸟周”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7-05-09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马振龙 点击率:176

 

 

青海省2017年“爱鸟周”启动仪式

 

5月5日,以“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青海省2017年“爱鸟周”活动在西宁市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启动。

 

“爱鸟周”是中国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所开展的一项活动,始自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时中国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形式确定。

 

青海省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爱鸟周”活动旨在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引导公众关爱鸟类、保护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爱鸟周”已成为青海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品牌活动,是弘扬环保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平台。

 

 

《爱护小鸟》地面粉笔画创作

 

青海省生态地位特殊,生态环境类型多样,境内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特别是居中国面积第一的江河湖泊湿地为鸟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为候鸟的迁徙提供了停留地和补给站,成为候鸟的乐园。据了解,我省共有鸟类292种,隶属于44个科130属,占中国鸟类品种的四分之一。

 

“保护好鸟类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发展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说。

 

近年来,随着“爱鸟周”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高,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之前不知道,原来这么多鸟类都是国家保护动物,随意捕捉还将可能触犯法律。”市民在听完工作人员介绍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现场表示将主动加入科普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列,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7年青海“爱鸟周”活动期间,我省还将组织志愿者前往湟水河湿地公园开展观鸟及野生动物保护、爱鸟护鸟宣传,清理周边垃圾等活动。同时还将邀请专业老师开展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野生动物摄影方法内容授课,并放飞查没的适宜放飞的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