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潍坊举办第36届“爱鸟周”活动 弘扬护鸟美德
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点击率:119

 

  4月23日,潍坊市林业局在潍坊市图书馆向少年儿童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活动。当日,潍坊市第36个“爱鸟周”活动在潍坊市图书馆正式启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

  据介绍,“爱鸟周”期间,潍坊各地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鸟类保护有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市民爱鸟、护鸟意识,弘扬爱鸟、护鸟的传统美德。同时,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强全民法制观念,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驾护航。据了解,潍坊市山地、湖泊、平原、滨海兼而有之,自然地理独特,生态环境优美,适宜多种鸟类栖息繁衍,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我市现有鸟类29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中华秋沙鸭、大鸨、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金雕、白尾海雕等8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有斑嘴鹈鹕、海鸬鹚、角、黄嘴白鹭等49种。

 

  据悉,爱护鸟类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1981年9月,国务院批准了林业部等8个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报告,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要认真执行,并确定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的某一个星期为“爱鸟周”,在此期间开展诸如召开爱鸟周广播大会,举行爱鸟周学术报告会,悬挂人工鸟巢,发放和张贴爱鸟宣传画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