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安徽省2017年“爱鸟周”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7-04-07 来源: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作者:. 点击率:110

  3月29日上午,安徽省2017年“爱鸟周”启动仪式暨“中国寿带之乡”授牌仪式在绩溪县和谐广场举行。启动仪式由省林业厅和绩溪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于永福总工程师、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汤坚理事长、绩溪县委葛建荣书记出席。仪式由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顾长明主持,绩溪县委书记葛建荣致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长汤坚代表省林业厅、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讲话,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总工于永福宣读授予绩溪县“中国寿带之乡”文件并授牌。来自绩溪县直有关单位、华阳镇人民政府、社区、学校共计800余人参加。

  汤坚指出,自1981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爱鸟周”以来,“爱鸟周”活动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效应最广、影响最深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也成为目前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鸟类保护宣传品牌。多年来,我省一如既往地开展内容丰富的“爱鸟周”活动,在促进野生鸟类资源保护、普及鸟类基本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汤坚要求,要因地制宜,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除组织“爱鸟周”活动的启动仪式外,要组织爱鸟护鸟科普摄影展览、书法绘画展、野生动植物科普讲座、不滥食野生动物倡议活动、倡导科学放生、生态文化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我们要关注迁徙候鸟保护,积极发动和组织会员、志愿者参与濒危、珍稀候鸟保护,密切关注候鸟迁徙过程中出现的乱捕滥杀候鸟的违法现象,及时发现,及时举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野鸟资源保护、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为候鸟迁飞构建安全通道;我们要以“爱鸟周”活动为契机,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当前要把宣传贯彻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法制教育内容来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各种宣传媒体,不断增强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启动仪式上,于永福总工程师宣读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批准安徽省绩溪县为“中国寿带之乡”的决定并予授牌,200余名小学生集体颂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省、市、县领导还给学校捐赠了鸟类科普书籍。启动仪式后,在场的干部职工和千余名群众为“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爱鸟周签名,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现场书画创作、寿带鸟摄影展和鸟类标本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