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广东湛江市举办第36届“爱鸟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05 来源:中新网湛江 作者:梁盛 招楚强 点击率:91

  中新网湛江3月28日电 (梁盛 招楚强)由湛江市林业局、湛江市爱鸟协会、香港观鸟会及相关企业举办的第36届“爱鸟周”活动目前正在举行。

  据了解,本届的爱鸟周主题为“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爱鸟周”图片展览、野生救援图片展览、儿童环保画展及文艺晚会,旨在宣传湛江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提高市民爱鸟护鸟意识。

  吴川市振文镇里坡村村长吴锡清告诉记者,从2004年秋季起,每年农历九月至第二年清明前后,都有数以万计的小鸟在该村的椰林过冬,村里天天都上演“万鸟归巢,蔚为壮观”的一幕,傍晚时分,巨大的鸟群在天空上排出不同的队列,不停翻转,鸣叫,越聚越多,最终栖息在椰林上。村民们视候鸟为吉祥物,采取多种措施爱鸟护鸟,不仅逐年增加绿化面积,禁止村民捕鸟杀鸟,还规定每天鸟归巢后无论红白喜事都禁放鞭炮。

  据介绍,“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80年代初,由中日友好协会及两国爱鸟民间组织发起,由此推动了中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迁徙、栖息于中日两国都有的200多种侯鸟以及进行有关的科技交流,经过两国友好协商,在1981年3月3日正式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保护侯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并于当年6月8日正式生效。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