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浙江省 “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衢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1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41

作者: 点击率:

4月9日,由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林业厅、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的2016年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衢州市孔子文化公园举行,拉开了以“依法保护鸟类 建设美丽浙江”为主题的“爱鸟周”宣传活动的序幕。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生态文化协会会长陈艳华宣布活动启动,林业厅厅长林云举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林业厅副厅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王章明主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陆献峰发布浙江最美鸟类系列评选活动规则。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市政协主席俞流传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宣布活动启动

林云举在讲话中指出,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是建设美丽浙江、森林浙江的重要自然基础。在当前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主题下,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意义更加重大。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紧紧抓住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机遇,把野生动植物保护作为重大责任,科学划定物种保护红线,建立最严格的物种资源保护制度,加强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同时,要以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为载体,着力深入开展全社会生态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鸟类是最常见,也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鸟类以它鲜艳的羽色、优雅动人的体态和婉转动听的鸣声,为我们带来多彩的春天、欢乐的夏天、丰收的秋天和纯洁的冬天,赢得了人们的喜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爱护鸟类、维护生态平衡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共识。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在爱鸟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

启动仪式上,衢州市实验学校学生志愿者朗诵爱鸟词《道候鸟》;爱鸟护鸟志愿者代表发言, 授爱鸟护鸟队队旗。同时举行了现场学生书法比赛、野生动物标本展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倡议市民朋友携起手来,献出爱心,了解和爱护身边的野生动物,增强爱鸟护鸟意识。

学生志愿者朗诵爱鸟词《道候鸟》

授爱鸟护鸟队队旗

授爱鸟护鸟队队旗

现场书法比赛

小朋友绘制鸟巢

市民参观野生动物摄影展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大力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省已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4个、保护小区350多处,通过加强栖息地保护,60%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80%的省重点保护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其中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我国唯一的黄腹角雉保护区和重要保种基地;开化、泰顺、舟山、长兴、淳安等市(县)分别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 “中国白颈长尾雉之乡”、“黄腹角雉之乡”、“ 河麂之乡”、“扬子鳄之乡”、“红嘴相思鸟之乡”、金钱松之乡”。因栖息地得到保护,濒危新物种数量也不断增加。2016年浙江省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到179种鸟类,总数量13.5万只,其中不乏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卷羽鹈鹕、黑脸琵鹭等世界性濒危鸟种。

同时,对濒危野生动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保护和拯救了一批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有着东方宝石之称的朱鹮,自2008年在德清下渚湖开展“朱鹮易地保护和浙江种群重建”项目以来,人工种群现达177只,于2014年成功放飞了33只朱鹮,并在野外成功自然孵化1只雏鸟。“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在韭山列岛和五峙山列岛已形成了稳定的繁殖种群,通过数年成功实施“中华凤头燕鸥繁殖招引项目”,现种群数量已接近百只,去年共繁育了至少20只幼鸟。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扬子鳄种群数量达5000余条,野外种群数量达到410条。

野外放归的朱鹮

野外放归的扬子鳄

这些成绩是在浙江省各级林业部门多年的努力下取得的,在“爱鸟周”活动35周年之际,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11个地级市举办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主题展”,宣传各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宣传内容在启动仪式现场和“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上展示。

市民参观“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主题展”

 

  “爱鸟周”活动上还启动了“浙江最美鸟类”评选,这是继“浙江最美森林”、“浙江最美古树”、“浙江最美森林古道”活动后推出的又一“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旨在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关注、爱护鸟类,培养爱鸟护鸟意识,树立热爱大自然、热爱鸟类的生态道德观念,为保护鸟类资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