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龙池摆阵观鸟 业余的专业的都来了
发布日期:2007-04-02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李庆 方炜 点击率:76

  四川省第26届爱鸟周昨日启动,观鸟成绩今日评定

  早报讯 (记者李庆摄影方炜)扛着单筒望远镜,肩挑着背包,边走边看地图……昨日,由150多人组成的观鸟队伍向都江堰龙池进发。同时,“四川省第26届爱鸟周”活动也宣布正式启动。

  观鸟上阵看父子兵

  周末的阳光特别明媚,全副武装的观鸟队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都江堰龙池。18支观鸟队伍按事先准备好的“战术”,各自选了一块平整空地,把一台台似大炮管的望远镜架好,瞄向空中、丛林,还有枝梢,等待那只只划过的精灵。

  “我们是第一次报名参加观鸟。”上大三的小陈说,这次他和父亲一起来报名观鸟,为了在活动中取得不俗成绩,小陈和父亲各自买了一副新望远镜。

  队伍逐渐分散,大家已经各就各位。天空晴好,能见度也不错,就连远处山峰也似乎就在眼前。“今天一定要借好天气观到更多的鸟儿。”小陈双手握着望远镜,突然发现10米外的树梢上,出现了3个飘忽的白点,不用说一定就是白鹭了。“快,记录下来!”一旁的父亲拿出笔记本,当起了后勤,父子俩默契的配合也引得其他队员好生羡慕。

  专业队伍有点“神经”

  比起小陈和他的父亲,成都观鸟会的队伍就相当专业了。他们聚在一起,选了一块平整空地,小心架起那台价值1万多元的单筒望远镜。他们,似乎有点“神经兮兮”,弓着腰,眼睛直直地盯着望远镜头。

  小山雀跳出草丛,伴着几声响亮的叫声,划了道优美弧线飞远了。观鸟会的专业队伍用望远镜瞄准它们窥视一番,在细碎的光线下,另外几只小鸟又突然闯进了视野。这几只小家伙全身泛着金属光泽,几缕冠羽在风中飘摇。“接下来肯定还有更值得期待的小家伙出场!”观鸟会的成员一边做着记录,一边仔细盯着望远镜,不放过一点新发现。“鸟儿的出现有时就在一瞬间。”观鸟会理事长扎西学说,只有集中精力才能有更大收获。

  今日专家评定成绩

  此次观鸟也要分出“胜负”。据负责组织活动的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野保处介绍,观鸟时间为两天,参赛队员在规定时间内把听到或看到的野生鸟类记录在册,如果在规定的24—30个小时内、规定的路线区域,谁观测的鸟种类越多就算谁获胜。今日,将由专家做出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