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北京第25届“爱鸟周”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07-04-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涛 点击率:66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王涛)一只猛禽乘着4至5级的北风盘旋而起,最后消失在遥远的天空……北京市猛禽救助中心的一名猛禽康复师31日上午在北京植物园将这只收治两周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成功放飞,由此拉开了北京市第25届“爱鸟周”的序幕。

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市爱鸟协会联合主办的第25届“爱鸟周”,以“保生态、护生灵、构建和谐迎奥运”为主题。爱鸟周期间,主办单位将举办“迎奥运、护动物、我参与、拒食野生动物”签名、奥运福娃知识讲座、野外观鸟、参观麋鹿苑、悬挂人工巢箱招鸟、放生野生动物等系列活动。

据北京市猛禽救助中心负责人孙全辉博士介绍,当天被放飞的这只猛禽是由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在野外作科研时发现的。至今,猛禽救助中心共收治救助了300多只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他说,野生动物的放生要遵循严格的科学性,时间和地点都要适当。不能将南方的鸟在北方地区放飞,更不能把那些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健康的鸟类提前放生。放飞之前,要对野生动物体重、血细胞含量、体格等进行严格的生理检查。

在当天的活动中,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系的26名志愿者分十个小组与石景山区师范附小的学生结成对子,将一只只人工鸟巢悬挂在离地面三米高的树上。据了解,北京市植物园今年将悬挂1000只人工鸟巢,并对往年人工悬挂的鸟巢进行定期检查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