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湖南:全面启动“爱鸟周”四大主体活动
发布日期:2007-03-30 来源:湖南发展网 作者:周灿英 点击率:91

3月25日,记者从省市林业部门了解到,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每年3—5月在全国开展“爱鸟周”活动的决定,湖南省林业厅、长沙市林业局、岳麓山鸟语林、湖南发展网共同策划举办以爱鸟护鸟为主题的四大公益活动:“全国首届鸟类技能大赛”、 “评选湖南省省鸟”、“湖南省爱鸟周”论坛、“湖南省第26个爱鸟周”。其中的重头戏,当然是备受重视的省鸟评选。

一、评选湖南省省鸟

我国地大物博,鸟类广泛分布于每一个省份。各个省份都有着一些常见的、独具特点的鸟。为了充分展示我省特有的鸟类资源,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省鸟类的现状,以便在国民中普及保护鸟类的思想。今年爱鸟周,我省将开全国先河,选定一种为我省人民所喜爱的、珍贵稀有的特产鸟类,或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有一定代表性的鸟作为湖南省的省鸟。此次省鸟评选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一、民众评选。二、专家评选、三、终审组评定。将民众和专家组的意见相结合进行最后评审,最终确定湖南省省鸟名单。活动历时三个月。明天我们将面向全省6700万民众进行省鸟的网上海选工作。您可以通过点击湖南发展网(cnhunan.net)进入“省鸟海选”通道进行投票。海选出十种鸟作为省鸟的候选名单, 4月1日将通过短信、网络、报纸三种投票渠道进入省鸟的下一轮正式评选工作。欢迎广大民众踊跃投票。6月下旬,湖南省林业厅将对省鸟的评定结果进行权威公布。

二、全国首届鸟类技能大赛

人类和野生动物共同拥有蓝天、碧水、阳光、空气,共同拥有唯一的家园―――地球,自然赋予了鸟类本身特有的聪慧。鸟儿是一种极富灵性的动物。它们和人类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把人类这个属于灵长目中最高级的动物的很多形体动作、语言、技能也学会了。实在让人类叹为观止。开展此次中国鸟类技能大赛旨在充分展示鸟类的聪明才智,让鸟儿来演绎人类生活的多姿多彩,籍以增进人类与鸟儿之间的感情,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从而激发人类的爱鸟情怀。据悉,此次鸟类技能大赛不设门槛。所有鸟类不分单位和个人,不分品种和年龄均可参赛,参赛之鸟可以是语言、技巧动作、灵敏度以及一切技能方面的展示,大赛从明天起开始接受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4月10日。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时间跨度约为三个月。报名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方式是通过登陆湖南经济第一门户网站------湖南发展网(www.cnhunan.net)进行网上报名。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拔打大赛组委会的热线电话:0731-8711000或0731-8711008进行报名。比赛初设3个奖项。一,“大话王”,奖金500元。比谁说的话最多,咬字最清晰,谁懂的方言最多;二、“动作王”,奖金500元。比谁会的技巧动作最多,难度最大,最灵活;三、“全能王”,奖金1000元。比谁的本领最多,包括说话、技巧动作、灵敏度各个方面最优秀。同时大赛还将根据情况设优秀奖若干名。

三、“湖南省爱鸟周”论坛

保护生态环境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话题。为了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鸟类和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份我们应有的并且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湖南将首次启动爱鸟周论坛。您只要点击湖南发展网(www.cnhunan.net)进入爱鸟周论坛,就可以发表您对爱鸟护鸟以及保护野生动物、构建和谐社会有关问题发表您的意见和看法。 “湖南省爱鸟周论坛”将在明天全面启动,欢迎大家做客论坛,共话环保。

四、湖南省第26个爱鸟周开幕式

4月1日,在岳麓山鸟语林将启动湖南省第26个爱鸟周的开幕式,全省各地的爱鸟志愿者和环保人士将齐聚这里,向社会发出爱鸟护鸟的倡议,号召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和谐家园。开幕式上还将举行大型野鸟放飞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