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宁夏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及候鸟迁徙期严打行动
发布日期:2007-03-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黄莉 点击率:171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黄莉)3月21日,我区迎来第25个“爱鸟周”。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青铜峡库区鸟岛隆重举行“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2007年春季严打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鸟类资源的意识,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全国“爱鸟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和谐社会、共享自然”。自治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将从3月19日至5月19日全面开展2007年春季严打攻势。

  宁夏属生物多样性较贫乏的地区。全区有野生脊椎动物415种20个亚种,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51种,野生鸟类资源285种20个亚种,占全区野生脊椎动物总数的6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如黑鹳、中华秋沙鸭、金钱豹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3种,如斑嘴鹈鹕、大天鹅、小天鹅、猎隼、蓝马鸡、岩羊、马鹿等;自治区重点保护动物48种,如大白鹭、斑嘴鸭、大石鸡等。蓝马鸡在1983年被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区鸟。这些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六盘山、罗山、贺兰山等山地和黄河流域的滩涂湿地和内陆湖泊。

  青铜峡市黄河沿线湿地面积12万亩,其中青铜峡库区8.3万亩。库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各种植物210种,各种鸟类400多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类保护鸟类34种,被誉为“西北第二大鸟岛”,也是亚欧大陆鸟类的驿站。         

  当前我区野生鸟类资源遭受人为破坏日趋严重,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大肆非法盗猎野生动物。作案形式主要有网捕、枪打、投毒猎杀,形成了猎捕、收购、运输、销售“一条龙”的非法链条,作案手段呈现“智能化、信息化、团伙化”的特点。据统计,近年来我区发生的野生动物案件,95%以上发生在黄河流域的滩涂湿地和湖泊。尤其是投毒猎杀,给野生动物种群带来毁灭性的破坏,对黄河流域的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污染,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局部生态平衡。

  自2006年4月25日《宁夏黄河流域湖泊湿地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实施以来,综合治理取得初步效果,据统计,2006年全区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490起,查处486起。林业行政案件448起,查处444起,处罚425人,罚款159.4万元;治安案件29起,处罚29人,罚款0.52万元;收缴枪支4支,子弹23发,野生动物1340余只,作案工具204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0余万元。特别是13起森林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的查处,在当地反响强烈,起到了震慑犯罪、教育群众的目的。

  此次宣传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灵武市梧桐树乡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鸟儿在天空自由地飞翔,它们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生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要保护鸟类,绝不能让坏人伤害它们。”



灵武市梧桐树乡宣传活动现场



散发宣传单



几名中学生争看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