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爱鸟周>>活动报道

春天到了候鸟大规模北迁 桂林启动“爱鸟周”
发布日期:2007-03-22 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邱 浩 点击率:83

本报讯 (记者邱浩)进入春季,候鸟开始大规模北迁,桂林的湿地成为候鸟重要的栖息地。昨天(20日)上午,我市“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林业局举行,活动呼吁民众关爱鸟类,保护湿地,给候鸟一片歇脚地。

  每年的3月20日至26日是广西的“爱鸟周”。今年我市确定爱鸟周的主题是“保护湿地,保护候鸟,共建和谐家园”。据了解,桂林处在“湘桂走廊”之中,是候鸟迁飞的必经之地,鸟类资源极为丰富,现有的266种鸟类中,属候鸟的就有150多种。桂林开展的“爱鸟周”宣传活动主要采取书画展、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并依托媒体宣传,号召大家增强保护湿地和环境的意识,共同爱鸟、护鸟。

  桂林湿地亟需保护

  湿地是候鸟迁飞的驿站。湘江、寻江、漓江、资江、洛清江等是我市的主要河流湿地,青狮潭水库,大江水库、上桂峡水库、两江四湖等是我市重要的人工湿地,此外我市猫儿山的高山湿地、临桂会仙低海拔湖泊岩溶湿地是华南地区少有的森林沼泽湿地。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拟实施湿地保护工程,进一步保护候鸟。但目前我市湿地面临功能退化、面积萎缩,部分湿地资源的保护及利用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机制。针对这一状况,市林业局将对全市湿地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拟对全市湿地2007年-2010年湿地保护工程编制实施规划方案,重点促进临桂县建立自治区级会仙湿地保护区。

  要善待及保护候鸟

  每年春季,总有大规模候鸟北迁途经我市,市民该如何对待候鸟?

  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负责人特此提醒市民,如发现候鸟进入水塘、田地觅食、饮水,请不要打扰,要善待候鸟,保护候鸟。不要猎捕、贩卖、经营野生鸟类。由于鸟类活动范围广,尤其是候鸟有长距离迁飞的习性,有传染疫病的隐患,市民应尽量减少进入野生鸟类迁飞停歇地,如发现较多不明原因的死鸟要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不要乱捡、乱吃,也不要乱埋乱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