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拒食野生动物>>活动报道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倡议爱心呵护候鸟
发布日期:2012-11-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琳琳 点击率:457

中国绿色时报日前报道(记者 张一诺) 血腥的猎杀枪声一次次响起,罪恶的粘网一次次让鸟儿失去自由和生命。针对目前我国候鸟保护的严峻形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近日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特别是全体会员行动起来,倍加关注和保护候鸟,为鸟类保护和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贡献。


  倡议书指出,鸟类是我们最为常见、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好坏的标志性物种。在人与自然和谐日益受到世界关注的今天,我们应该:


  一、不伤害、不捕杀候鸟,不笼养野鸟,拒食野鸟等野生动物。
  二、发现乱捕滥猎、伤害、贩卖和非法经营野鸟的不法行为,要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公安、工商等部门报告。遇到受伤的候鸟,主动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取得联系,让受伤的候鸟得到及时救治。
  三、倡议林业、公安、工商等部门,组织跨部门、跨省区、跨市县的联合执法行动,在候鸟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集中活动区域和当地集贸市场,重点打击投药毒鸟、非法贩运与销售等违法行为,齐抓共管,共同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
  四、科学旅游,文明观鸟,野外拍摄时注意不恐吓候鸟等野生动物。
  五、科学放生,除救护的鸟类外,放生者不去购买野鸟等野生动物。
  六、全国各级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广大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候鸟保护科普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