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夏天,野兔的耳朵为什么那么红?
发布日期:2018-07-25 来源: 作者:亦诺 点击率:138

 

    盛夏,我在内蒙古草原拍摄蒙古兔,远远看去野兔的耳朵是红色的,这是怎么回事?

    野兔属于弱小动物,为了能够逃避食肉动物的猎捕,必须时刻警惕周围的动静,或许耳朵就进化的特别长,而且听觉十分灵敏。

    野兔的大耳朵除了听觉,还有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调节体温的散热功能,弥补了野兔汗腺的不发达。当夏天天气酷热的时候,野兔将两只耳朵全部竖起来,血管充盈变粗,由于耳朵部位的皮肤很薄,远看就像是红耳朵。此时野兔耳朵的血流加快,便于散发体内的热量。而天气寒冷的时候,野兔会把耳朵贴到背脊上,便于保暖。

   此外,兔子在快速奔跑时耳朵不是向后贴伏着的,而是竖立向上,这样耳朵里血管的血液被流动空气冷却,变凉的血液在循环回体内帮助调节体温,弥补了野兔飞奔时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发的不足。

 

(图文:亦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