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上海多部门联手撑起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安全伞
发布日期:2018-07-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点击率:227
公益诉讼现场
  央广网上海7月18日消息(记者周洪)近日上海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联席会议在崇明召开。这是上海迄今为止参与职能部门最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议,市公安、工商(市场监管)、交通、网信、铁路、农业、法制、邮政、文化、检察院、法院、海关12部门,28家单位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和领导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拆除鸟网
崇明鸟类
  2017年以来,上海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联席会议各组成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工作成效显著: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全年组织6550人次开展专项巡查,拆除鸟网700余张,收容救护野生动物860只,放生野生鸟类160余只,蛇、蛙类40余公斤,查处行政案件7件,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0余件。此外,切实协调联系好兄弟执法部门,组织上海市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等单位为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做好执行技术支撑工作。公安部门办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刑事案件近50余件,其中崇明区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犯罪成效显著,办理刑事案件数起,青浦区在年末查处一起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要案,查获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74条,并在全国范围内查办牵连案件,彻底铲除了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网络,受到公安部明发电报嘉奖。工商部门与野保部门多次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和象牙制品专项清查活动,保障了上海“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顺利过渡。支持崇明生态岛建设,查处崇明区申农餐饮公司非法经营野生动物食品案件。市工商局网监处加强互联网企业监管,约谈“大众点评”、“饿了吗”下架涉野生动物餐饮企业广告。网信部门及时清除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微信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协助办理数起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微信广告撤除工作。交通部门对道口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行了把关和检查,金山、青浦、嘉定等区道口加强检查,查获蛇蛙等野生动物若干起,坚决杜绝了野生动物运输、消费的黑色产业链,严守交通进出要道。铁路部门积极配合野保管理部门和海关部门共同做好海关罚没象牙移交工作,保障近6吨象牙制品安全跨省运输至哈尔滨统一库存地点。
工商部门开展古玩花鸟市场象牙制品专项清查活动
  2017年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高效率完成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起诉、审判工作,今年在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指导下,又启动崇明一起非法捕猎案件的民事公益诉讼程序,并积极向社会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公安部门在案件中查获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上海是我国内陆唯一没有森林公安的省级行政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存在先天不足。在没有森林公安的情况下,上海并没有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外之地,各部门携手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撑起安全伞,筑牢防火墙,践行濒危物种保护国际义务,筑起本土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共同守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