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抢救粉红椋鸟的24小时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守护荒野 作者:陈艺 点击率:140

 粉红椋鸟

 

6月25日,一种长相新潮的粉色小鸟突然为众人所知,这次“网红”的诞生不是表情包也不是搞笑视频。它们,遇到了麻烦。

 

24号,几位鸟类爱好者同时也是守护荒野志愿者在新疆尼勒克县218国道观鸟时意外发现有一大群粉红椋鸟在公路两旁的土石堆中筑巢。

 

在发现鸟群的欣喜之外,几位志愿者更多的是担忧,因为小鸟们看中的地方正是在建工地,挖掘机已经开到现场,按照原定工期一周内这里就会被挖掘机扫荡一遍,无数粉红椋鸟的巢穴连同小宝宝都将被毁。

 

工地现场照片(图片来自江西热门网友)


志愿者当时就找到建设工人讲了工地有大群小鸟筑巢的事,工人听后也很替小鸟担忧,但是一个工程从计划、审批、上马都经过了多方的日夜辛劳,也许还牵连着后续更大的工程,这一群粉红椋鸟的繁衍与重大工程的推进哪边会被优先考虑,工人没办法给出解决方案,每个人的心里也没有底。

 

当晚,志愿者找到荒野新疆,一场抢救鸟宝宝的行动开始了……

 

25号早上刚九点钟,云守护志愿者们在守护荒野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平台上都发布了紧急通告,得到了社会各界巨大的关注,这场抢救行动从几位鸟类爱好者扩散到一大批云守护志愿者,然后变成全社会都在揪心和关注的一次生命大事件。

 

国内其他机构和相关媒体也都第一时间积极相应,大量的转载、讨论、交流让大家仿佛形成了一个为粉红椋鸟的生存请命的统一体。

 

经过多方努力,施工停止了,粉红宝宝们保住了!此时,距离鸟类爱好者发现粉红椋鸟身处危机刚刚过去不到24个小时。

 

围网拉起来了,“椋鸟孵化区”的牌子竖起来了

 

在今时今日的中国,这个结果其实也不算太意外。

 

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增强,过去把麻雀和很多鸟类列入“四害”大批扑杀的历史已经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更多的是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

 

而从工程各方的角度出发,这个决定下得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艰难。
 

有网友在留言中说:“本来以为新疆施工期短,停工不易,没想到如今有那么好的结果,必须大力点赞!”


在偏远的新疆荒野,这一个月的工期暂停,要为之付出多大代价,我们不得而之,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很多。

 

因此,每一位关心粉红椋鸟的人,每一位关注过、转发过、揪心过的人们都有为这一群粉红宝宝成功得救付出一份力!

 

而最热烈的掌声,还是让我们献给施工单位!明年粉红椋鸟再大批光临新疆的时候,人们都会想到这一场抢救行动!

 

撰文 | 陈艺

来源 | 守护荒野(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