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18-06-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王钰 点击率:172

6月5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生态学科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出席并致辞。

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陈宜瑜,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蒋有绪、唐守正、郑光美、赵进东、方精云出席。

彭有冬指出,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生态学教育和研究的高校之一。近十几年来,北京大学生态学科立足于全球变化与碳循环、森林格局动态、草地退化与恢复、生物多样性保育等领域,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负责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类陆地生态系统的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北京大学在生态学领域开展了长期系统合作,相关成果为我国森林保护、林业政策制定等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工作以及我国生态学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北京大学成立生态研究中心,不仅将显著推动北大乃至全国的生态学研究的发展,还将不断加快我国生态建设与保护事业的进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大学全方位的合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共同的努力与贡献。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是整合全校生态学科现有资源、为全校生态学科发展提供二级学科方向的跨院系平台。中心将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聚焦生态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争取在全球变化及其生态效应、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保护基因组学等方向取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同时,面向生态建设与保护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战略需求,重点研究水陆生态系统修复及生态保护中的实践问题,服务国家生态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