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在福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01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208

 

    2018年5月22日至26日,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在福州福建省博物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标本企业和制作单位的270余件作品参加了比赛。45件标本分别获得专业组鸟类、兽类、鱼类一等奖,10件作品获新人组一等奖。这次标本大赛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福建省林业厅、海洋渔业厅、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标本委员会协办,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标本专业委员会承办。

    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参考了国际大赛的评比标准,设置了严格的评审程序,邀请了国际标本大赛组委会主席SKIP先生现场指导,由标本行业的顶级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参赛作品数量多、品质高、主题丰富、形态多样、制作工艺精良,展现了我国野生动物标本制作水平。期间还安排了国际知名专家讲座和国外野生动物标本精品展,为严肃紧张的比赛增添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省林业厅、海洋渔业厅给予协办支持,提升了比赛的影响力;行业组织主动协办、企业积极承办这次比赛,展现了标本行业推动共同发展和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野生动物标本行业各路精英,在这里欢聚一堂,不但竞技交流学习,还增进了友谊。这次大赛必将为我国野生动物标本制作技术提高和行业规范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青文讲话时就这次标本大赛做了上述评价。并说,野生动物标本是以野生动物为原料而制作的特殊产品,在生物学科研、教学以及科学普及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野生动物标本加工制作的工艺、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到其作用的发挥。栩栩如生、做工精美的野生动物标本,能带给人们无以替代的视觉盛宴和精神享受,作为艺术品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并收藏。希望标本制作师们,以敬畏之心、严谨之态、精湛之术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件标本,还动物之原型、展动物之风采,为人们呈现美好的精神产品。

    李青文秘书长说,标本制作是一项技术含量高、艺术性强的工作,这些年来,经过大家努力,我国的标本制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标本制作活动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野生动物标本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结合还不是很紧密;标本制作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产业链不完整、产业体系发育不完善的问题较为突出;行业内不当竞争、不规范经营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产品销售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开发拓展等等。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我国标本行业的发展。希望在座的各位同行能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于做强做优野生动物标本产业,从建立规范、有序、自律的行业组织体系入手,完善标本制作活动组织运行机制,建立行业运行规范和统一的技术标准,提高标本制作活动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将野生动物保护内容融入标本制作活动,结合标本制作活动开展保护宣传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力度,提高标本制作的技术水平,加强行业与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和协调,推动标本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生态健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