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对话“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形象大使”刘烨
发布日期:2018-0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代超 王海洲 点击率:475
   新华网海口5月25日电(记者代超 王海洲)5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海龟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了一场海龟主题日活动,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发起的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宣布成立,同时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授予知名演员刘烨“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形象大使”称号,他呼吁大家一起保护海龟,呵护海洋的缤纷色彩。记者在活动期间对刘烨进行了专访,他也和我们分享了他和海龟的故事、以及他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些思考。


刘烨与海龟一起游泳。新华网发

 

 

    人与海洋的平衡关系不应被破坏

 

    刘烨说,自己与水生动物、海洋动物的结缘还要归因于太太安娜的影响,安娜喜欢潜水,他就跟着她去世界各地潜水。“我认为水下是我们人类不能去侵害的地方”,在他看来,人类没有办法在水下呼吸,没办法去水下长期生活,所以水下世界才能保持得更纯净,因此他也爱上了在水下的感觉。他喜欢和水生野生动物一起游泳,观察它们,时间一长,他们也碰到了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

    刘烨夫妻曾经去同一个地方潜水,两年前去的时候他们和鲨鱼一块儿潜水,但两年之后再去时发现,由于温度过高,鲨鱼都已经迁徙走了,整个水底的珊瑚已经变成一片死灰,“我突然发现我们人类在海面上的活动,对海底的野生动物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我就想我们能够做点什么?”

    刘烨坦言,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机缘,加上自己很喜欢水生动物,对于水生动物保护和生态保护这个课题比较关心,因此自己就做了工作,“我觉得特别荣幸能够成为这个大使,这也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工作。”

    当被问及作为知名人士自己平时如何支持环保事业,在微博拥有五千多万粉丝的“火华社长”表示,自己平时会借助微博这个工具来宣传环保事业,平时在一些相关的采访活动当中,也会去讲出自己的观点,去呼吁一些事情。比如,他自己在六年前曾经拍过一个短片,他当时选择的主题就是关于人类和海洋的关系,“我们人类对海洋的索取,不是无穷无尽的,如果人类破坏了这个平衡关系,海洋是可以反噬人类的。”刘烨表示类似这样的短片和类似这以的活动以后会经常多做。


刘烨参与海龟放流。新华网发

 

 

    海南之行看到了对环境的重视

 

    刘烨说,这次活动的海南之行让自己看到了各方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他感触颇深。

    “我们之前一直在讲,海南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生态保护模范,我特别的喜欢这里的绿色和阳光,而这次我去到了海南省的三沙市,我觉得可以说三沙是地球上最纯净的地方也不为过。”

    “西沙真的是一片净土。”刘烨如此来强调自己的强烈感受,“特别突出的是,那里的所有的水面之上和水面之下,都是最原生态的地方,那里的珊瑚,那里的鱼。岛上的植物和海鸟,真的太丰富了。”刘烨向记者回忆起西沙之行似乎仍难掩激动。

    刘烨告诉记者,此次去西沙,他们放流了一些海龟,然后作为大使的他就跟记者科普起三沙市在海龟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

    “三沙市七连屿的北岛,是咱们国家特别著名的一个海龟自然产卵地。有些海龟上岸产卵的时候,它们的产卵位置比较低,等到海水涨潮的时候,会把海龟卵淹掉,那样所有的海龟卵会死掉,所以人们就人工地把这些海龟蛋转移到高处去。”

    刘烨表示,在那里他看到了人们为了保护海龟做地很多工作,包括修建海龟救助站专门负责海龟的救助工作。“这是一个新的希望,这样能够重新返回到生态平衡状态的速度是很快的。”


人与自然和谐。新华网发

 

    海龟是一种神奇的动物

 

    谈到自己和海龟的缘分,刘烨说之前去潜水时时常与海龟同游,和海龟有过多次亲密接触。但是这次他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次是自己亲手把它们放归大海,亲手让它们重新回到真正属于它们的地方——海洋。”刘烨说,这些海龟都是被帮助过的,它们有的受伤了,有些是被非法捕捞准备贩卖的,这些海龟能够重获新生,把它们放归大海之后,跟它们一起潜水的那种感觉很不一样。

    “当地人跟我们说,海龟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动物,他们之前每年都会放流一些海龟,海龟在游走时还会不停回顾,十步一回头,游一游,回头看一看,我们这回放流时也是一样,海龟到海里之后,不会游太远,绕着我,和其他的水下摄影师,在我们周围,慢慢的游动,就像不愿意离开似的,感觉像有感情一样。”

 

 

    普通人也能为环保做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经常听过一句公益广告词,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们所有的普通人,最简单的,最直接可以做到的就是不去购买,不去购买任何跟海龟,和其他受保护野生动物相关的任何制品,工艺品,不去食用海龟和其他保护野生动物的肉和蛋,让不法分子没有渔利的空间,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做法。”刘烨说。

    同时他还提到另一个方面,请不要乱扔垃圾。“不要在岸边和海里面乱扔垃圾。海龟的餐谱上有一块很重要的是水母,在海里面漂浮的塑料袋很像水母,而大家也知道塑料袋是根本无法分解的,海龟如果吃了塑料袋的话,在它胃里面无法消化它就会死去。”


刘烨接受采访。新华网 黎多江 摄

 

 

    环保不是一代人的事

 

    “这个事情不是我们一代人的事情,是代代人的事情,海龟的未来,甚至是所有的水生野生动物的未来,其实是在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孩子中一代一代做下去的。”刘烨认为,作为成年人,我们应该多跟孩子们讲一些关于海洋的知识,多讲一些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从小培养起一种“人类跟动物共生在这个地球上,我们是朋友,我们应该是相互依存”的观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刘烨此次还为海龟保护拍摄了一部宣传短片,他说当整个团队在拍摄的时候,自己也在不停地拍照片,拍视频,发给他的孩子们看。“我们家平时就很爱看一些关于自然的纪录片,他们对海龟很了解,但是都是从电视上了解的,他们看到自己的爸爸抱着那个小海龟的时候,我说小海龟就和你们一样,很小,但是马上爸爸就要把它们放回大海,希望你们以后长大以后,也能够做这个工作,他们兴奋坏了,觉得爸爸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和海龟有这样亲密的接触,我觉得这是对孩子们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

    同时刘烨表示会努力在更多的孩子中间去宣传环保,“比方说我们拍的片子,我们的摄影团队拍的东西,包括自己的一些经历,都可以去到孩子们的课堂里去,到孩子们中间去给他们讲,我觉得这是我会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