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志愿者护飞每天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8-05-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果叮咚 点击率:174

        5月15日,“护飞行动”小队发回最新记录。

  当天,志愿者在吉林市丰满区巴虎村、船营区欢喜村分别发现6张鸟网、1张三角大网,发现活鸟68只、死鸟56只,收缴鸟杆52节、弩1支、鸟笼50多个,已全部作放飞、救助、掩埋、销毁处理。这是志愿者参与护飞的第四天,每天都会按时发回记录。

  为保障鸟类迁徙,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一要求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国有关省份的林业厅和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者护飞行动”。行动4月2日开始、6月中旬结束,历时两个半月,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目前,全国已有39支“志愿者护飞行动”队在行动,累计460多人次参加,累计时间超过150天,共出动车辆120多台,行程2万多公里,平均每位队员历时5天、行程600多公里。

  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奔赴各地鸟类迁徙的停歇地周边,开展巡护、清网、救护、放飞,并走村串户进行生态保护宣传。4月2日,大连,来自全国的37支“志愿者护飞行动”队领受队旗。湖南最先开展2018年春季候鸟护飞行动,出发仪式即有13支代表队参加,辽宁、吉林和山西也分别组织了“志愿者护飞行动”队。一些县(市)对候鸟保护也相继跟进,吉林省镇赉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河北省秦皇岛市专门组织了“志愿者护飞行动”,并举办了志愿者出发仪式。目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的“志愿者护飞行动”已有22支队伍开展了巡护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参与护飞的志愿者,不仅要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还要在指定区域开展保护候鸟宣传,并协助主管部门在湿地、沿海滩涂、候鸟觅食地进行巡护清网。

  春季鸟类迁徙尚未结束,志愿者护飞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