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青海格尔木破获一起盗杀野生动物案 缴获两只雪豹尸体
发布日期:2018-04-14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点击率:210

央广网西宁4月12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格尔木日报李莎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盗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案,缴获包括雪豹在内的多具野生动物死体,抓获八名犯罪嫌疑。

2017年11月份,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该市某地有人以收羊皮为由,专门从事野生动物皮毛、肉类买卖。接到举报后,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迅速出击,成立专案组,侦察后发现这是由两个团伙进行共同犯罪,另有专人进行买卖的盗杀野生动物案。通过认真缜密的踩点、跟踪、外围取证,专案组于今年3月8日收网。

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胡生辉介绍:“3月8号晚上9点,我们对犯罪嫌疑人家里进行了搜查,搜查中在院子中发现了两只雪豹、一匹狼,还有藏野驴皮、九只猞猁皮。”

由于部分野生动物死亡时间较长,皮毛有些损坏,一些肉类无法辨认动物身份,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专门从宁夏请来了森林资源司法鉴定中心的专业人员,现场进行动物身份鉴定和等级判定。

据悉,有“雪山之王”之称的雪豹,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世界现存野生雪豹数量仅为6000只左右。中国是雪豹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新疆高山地带,雪豹目前在我国的数量在20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少。

近年来,格尔木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群众对生态、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大幅提升,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多,猎杀野生动物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