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大连市加强野生鸟类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点击率:153

        “从今年春天的调查来看,我市近年来通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爱鸟护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春季大天鹅数量较往年增加20%以上,三台、皮口等几处湿地都能看到大天鹅。雁鸭类也普遍增多。白额雁、鸿雁数量显增;野鸭类,如红头潜鸭、翘鼻麻鸭、赤麻鸭、雀鸭等更是比往年增多30%以上,平日里,在市内的老虎滩景区菱角湾、白云雁水公园一带,都可以看到这些野生鸟类。”近日,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连是我国北方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大连全市野生鸟种类逐年递增,目前已超过41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二级保护鸟类61种,最为熟知的就是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金雕、白尾海雕、丹顶鹤、虎头海雕、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天鹅、猫头鹰等。

  随着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力度,为野生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形成了旅顺老铁山、瓦房店三台湿地、泉水湿地、劳动公园、金州湾、旅顺张家村、庄河海王九岛、老虎滩、小王家水库、普兰店野鸭湾等众多可以观鸟护鸟的区域,广大爱鸟护鸟志愿者常年在这些地方活跃着。目前,我市有3个鸟类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有5块候鸟迁徙停歇地、3个濒危鸟类繁殖地、3块水禽主要越冬地。

  近年来,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受到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高度肯定,因此,今年全国“爱鸟周”启动仪式在大连举行。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费长有表示:“过去市民给野保站打电话是为了举报鸟网,现在举报鸟网的几乎没有,而打电话要求救助受伤鸟的人多了。”市区两级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护鸟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爱鸟护鸟的氛围。

  目前,大连爱鸟护鸟向着全民性公益活动发展。从2015年开始,我市已连续举办三届大连国际观鸟大赛。爱鸟护鸟志愿者常年进行活动的有700多人,三个主要团体是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护鸟总队、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护鸟大队、旅顺野鸟会护鸟队,实现了市区、旅顺口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全覆盖。

  我市广泛开展的群众性健康观鸟活动,不仅给广大观鸟爱好者带来了快乐,更在活动中增强了环保意识,促进了全民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从我做起守护鸟儿生命通道”保护野生候鸟及其栖息湿地项目的互联网+护鸟公益活动。通过网络募资保护候鸟及栖息地项目的实施,提升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身体力行投入爱鸟护鸟行列。从我做起自觉行动保护候鸟及其栖息湿地。

  市林业局引导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大连市旅顺口区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大连高校环境联盟、让候鸟飞大连护鸟队等民间团体,积极参与野外巡护、市场巡查活动,为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提供第一手案件线索。市森林公安机关加大对非法猎捕、销售野生鸟类等违法行为的打击。目前,大连市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向好,群防群治局面基本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基本确立,强力震慑作用效果明显,非法猎捕、出售、收购、食用、加工贩卖野生鸟类及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案件大幅下降。野外巡查巡护发现,非法张网数量明显减少,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区域蛇岛老铁山国家级保护区在2013年查缴各类捕鸟网具2300余片;2014年,查缴网具1300余片;2015年,查缴网具400余片;2016年查获鸟网不足100片;2017年查获鸟网只有60余片,呈断崖式下降趋势。近几年,全市共组织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行动22次,出动执法人员161人次,清查餐馆酒店28家、宠物商店22家、摊位21处,解救放飞各种野生鸟类1570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