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保护身边生物多样性我行动——岳阳市青少年纪念2018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发布日期:2018-03-16 来源: 作者:唐忠明 朱再保 点击率:190

本报讯(记者唐忠明)由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同岳阳楼区土桥小学共同主办的,岳阳市青少年纪念2018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启动仪式、3月5日上午在土桥小学举行、市区学校代表与会。

 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朱再保,在启动式上作主旨发言,他要求各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作:“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重要伦述为我们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以“贯彻新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身边生物多样性”为主题,以每一位同学牵手各自家长,在日常生活行为中践行土桥小学师生发出的《倡议书》。如:“不网捕、不毒杀、不买卖,不食用洞庭候鸟让候鸟再东洞庭湖安全越冬”:在全市农村、山区开展”护林、护鸟、护蛇、护蛙”的四护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绿化岳阳三年行动”的号召,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见到破坏伤害野生动植物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启动仪式上,转发了土桥小学发出的《倡议书》1000份。

据了解,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68届会议决定、自2014年起,每年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物日”、旨在联合全球各国共同禁止3.3万种频危野生动植物在全球贸易。为此、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将此纪念作为向社会公众进行保护动物多样性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五届开展纪念活动,是岳阳市唯一开展此次活动者。

 

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 保护身边生物多样性

——岳阳楼区土桥小学纪念2018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倡议书

全市青少年同学及其家长们,社会各界长辈们:

地球上所有动物、植物、微生物,其基因,其生存的生态系统统称“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人们的衣食住行用质等均来自生物多样性。201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人类的生命。

联合国相关组织设立“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旨在联合各国共同制止频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对于我们广大社会公众来说,虽然都不会参与野生物种国际贸易,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行为中,时时事事处处都会接触到生物多样性。为此,第五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14年起,每年3月3日)来临之际我们倡议:

一、牢记与践行习近平爷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树立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深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重要论述。

二、保护候鸟在东洞庭湖安全越冬,做到不网捕、不毒杀、不买卖、不食用洞庭候鸟,以及护鱼、护水、护一切湿地生物等。

三、在广大农村、山区开展护林(植树)护鸟、护蛇、护蛙的“四护行动”。

四、积极响应岳阳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绿化岳阳三年行动”的号召、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主动捐资助绿,完成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就此发出的倡议要求。

五、见到乱捕、滥猎、乱采、滥挖,以及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等违反生物多样性行为者,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岳阳市岳阳楼区土桥小学少先队大队部

                           2018年3月3日

 

图片摄影朱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