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同心一力 守护“地球之肾”
发布日期:2018-02-27 来源: 作者:张旭 点击率:146

湿地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孕育和丰富了全球的生物多样性,被人们比喻为"地球之肾"。

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鸟类资源,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方面加强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平台,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湿地保护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科技知识、先进典型。另一方面强化保护,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的巡护和监管力度,同时加强执法,严厉打击填埋湿地、乱捕滥猎和乱采滥挖湿地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图牧吉保护区内野生鸟类数量逐年增加,最多时可达到10万余只。

2017年,图牧吉自然保护区重点开展了湿地保护工程建设。为了改善鸟类的生存环境,图牧吉自然保护区加强了湿地周边环境治理,连续三年积极采取人工种植碱茅进行植被恢复、封育保护等措施,完成湿地植被恢复345公顷,实现了湿地生态系统局部恢复。

2017年10月鸟类迁徙季节,据科研人员监测数据显示,迁徙至图牧吉自然保护区内的白鹤数量多达2500余只,且停留时间长达一个月,这也是今年秋季全国最大的白鹤迁徙种群。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湿地的“旗舰”物种,在我国被称为“吉祥之鸟”。白鹤等鸟类对野外生存环境要求即为苛刻,要有足够的湿地空间,有充足的食物来源,另外警惕性也很高,不能有任何干扰。并且,全球仅有4000多只白鹤,其中有一半以上数量的白鹤在此迁徙停息,可见这一珍稀物种对图牧吉自然保护区的“青睐”。

近年来,图牧吉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保护区发展的重要战略,强化生态环境改善,加大对湿地保护力度,保持湿地原生态景观,为鹤类等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全球有15种鹤,我国有9种,其中有6种鹤可以在图牧吉保护区同一天内见到,并且东方白鹳、天鹅、白额雁等多种珍稀鸟类也在此迁徙停留。每到春秋两季,众多珍禽候鸟聚集于此,使图牧吉保护区内形成一道自然和谐又蔚为壮观的独特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