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我国北方首次!六盘山发现稀有野生动物——毛冠鹿!
发布日期:2018-02-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点击率:164

记者从六盘山林业局获悉,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安装在林区的红外相机拍到了我国稀有野生动物--毛冠鹿,这是我国北方首次发现该物种。

据介绍,这段视频拍摄于2017年8月25日下午17点30分,地点位于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视频显示,一只成年毛冠鹿带着幼崽在林区吃草。

毛冠鹿又叫青鹿、黑鹿,为一种小型鹿,额顶上长着一簇形状如同马蹄的黑色毛发,看上去好像戴着一顶特别的帽子,毛冠鹿因此得名。

毛冠鹿为草食性动物,多以种子植物以及蕨类和伞菌为食。主要栖息于我国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广东、湖南、湖北、四川、云南等地高山或丘陵地带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灌丛中,经常活动于海拔1000-4000米之间的山上。

201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易危(VU),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六盘山林业局相关专家介绍,毛冠鹿此前出现在我国最北端的地方是南北分水岭--秦岭,这次在宁夏六盘山发现毛冠鹿尚属首次。


推测应该是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好转,在陕西的秦岭、甘肃的陇山和宁夏的六盘山之间形成了一条广阔的林带,成为动物南北迁徙的“绿色通道”,六盘山的毛冠鹿由此从秦岭迁徙而来。由于我国北方其他地区没有该物种,这次发现也将毛冠鹿的活动范围向北延伸了500公里。

六盘山中已发现的野生稀有动物有哪些?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森林生态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宁夏境内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被誉为“西北种质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