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湖北省野生动物救护研究开发中心启动湖北长江流域疫病监测防控重点候鸟携带疫病本底情况调查
发布日期:2018-02-20 来源:中国林业网 作者:湖北省林业厅 点击率:196

中国林业网2月14日讯  2月8日,湖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在武汉召开《湖北长江流域疫病监测防控重点候鸟携带疫病本底情况》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和项目启动会,龙感湖、洪湖、网湖、沉湖、梁子湖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主题是联合开展湖北省长江流域疫病监测防控重点候鸟迁徙规律、携带禽流感病原体本底情况调查,通过野外调查摸清重点区域疫病监测重点鸟类资源本底,通过固定点、巡察路线和GPS卫星跟踪监测了解5种重点监测候鸟的迁徙规律,通过采样检测、基因测序了解重点监测候鸟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禽流感病毒阳性率情况,最终实现野生鸟类疫病主动预警监测防控。
  与会代表结合各地实际监测工作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技术路线、调查方式、频率、时间节点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和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监测重点鸟类的资源本底调查、动态跟踪监测、GPS卫星跟踪、野外采样等任务、目标及时间要求。
  湖北省救护中心表示,将在省林业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开展好湖北长江流域疫病监测防控重点候鸟携带疫病本底情况调查,为全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积极推进劝省生态文明建设,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湖北省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