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三只绿海龟来厦治病目前已全部康复 明年将择期放生
发布日期:2017-12-3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点击率:145
­  驯养员给海龟上药  驯养员给海龟上药

  ­  临近年底,火烧屿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传来了好消息。记者昨日(28日)从繁育基地获悉,今年由基地救治的三只绿海龟目前已全部康复,明年将择期进行放生。

  ­  绿海龟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是厦门海域比较常见的海龟品种,夏季甚至在东海域沙滩上都有机会见到绿海龟。据繁育基地驯养主管王鹏生介绍,基地救助的三只绿海龟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也不超过5岁,对寿命可达百岁的海龟而言,它们只能算是“小婴儿”。这些海龟刚接收时分别有不同程度的背甲、腹甲溃烂,进食困难等症状,基地驯养和医护人员在慎重诊断后对症下药——9月份收治的两只绿海龟吃不下又“便秘”,粪便中还夹杂了大量破碎塑料袋,被诊断为因误食异物导致的肠道梗阻。经过驯养人员的精心护理,两只海龟陆续排出了肠道内的异物,逐渐恢复规律进食与排便,现在的体重也较刚收治时增长了许多。而另一只海龟被救助时外伤严重——背甲、腹甲、裙甲均存在大小不一的破溃与划痕,驯养人员小心剔除溃烂腐肉,并对伤口进行消毒上药,目前海龟的伤口已基本愈合。

  ­  三只海龟虽已经恢复了健康,但目前还得“暂住”在繁育基地。王鹏生表示,适合放生海龟的水温在二十至三十摄氏度之间,水深也有一定讲究,所以冬季并不适合送海龟回家,明年繁育基地救治的三只海龟将连同海洋三所此前救治的三只海龟一起被送回大海。

  ­  据王鹏生透露,三只绿海龟中的一只曾被私人当作宠物饲养,一只被误放入淡水,还有一只是被外地渔民误捕的,虽然“来路”不同,但举报信息并率先救助它们的都是热心的厦门市民,这也反映了厦门市民有很强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