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茂名高州确保餐桌无“野味”
发布日期:2017-12-29 来源:南方网 作者:顾大炜 点击率:131

    笔者29日获悉,为了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维护生态平衡,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州市政府组织林业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畜牧水产局、森林公安等相关单位在该市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加工、制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专项行动,确保餐桌无“野味”。

  联合检查组针对该市所有的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集贸市场经营户和餐饮单位索证索票、肉及其制品台账记录、经营者是否经营、加工、制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是否以禁止食用的野生物及其产品的名称、别称、图案制作招牌、菜牌诱导顾客、是否存在以其他家禽冒充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欺诈行为。同时向广大经营者进行现场宣传教育,让企业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不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与经营者签订《保护野生动物承诺书》312份,发放野生动物宣传单张1650份。进一步强化了经营者作为保护野生动物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断提高集贸市场经营户、餐饮服务单位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的风险防范意识。

  此次检查对该市的餐饮经营户起到了警示和宣传作用,对非法制售野生动物者起到了震慑作用。广大经营者纷纷表示:坚决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保护法》,承诺在经营场所内决不发生捕杀、藏匿、运输、携带、经营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餐桌食品不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在菜谱及招贴文告中出现“野味”等含有野生动物内容的字样,带头树立饮食文明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