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云南西双版纳:保护区发现新生野象宝宝
发布日期:2017-12-28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作者:张东强 点击率:79

 

据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介绍,驻村护林员近日在保护区内发现野生亚洲象新生象宝宝,并拍到相关影像资料,极度濒危野生亚洲象再添新员。

据介绍,24日,勐养子保护区跳坝河村亚洲象监测员曹建荣在监测野生亚洲象活动时,发现附近约有30头象在活动,随即将情况报告片区负责人,并做相关监测记录。

25日上午,曹建荣在监测象群时,发现岔河公路边有亚洲象活动痕迹和少量血迹。通过对现场足迹观察发现,有直径约15厘米的小象足迹。凭着多年与野生亚洲象打交道的经验,曹建荣初步判定这是亚洲象分娩的痕迹,随即上报片区负责人,并跟随足迹进行监测。片区负责人接报后,告知相邻村寨护林员,加强对其周边野象活动区的巡护监测,关注新生野象宝宝动态。

公路边小象出生留下的痕迹。新华社发(曹建荣摄)公路边小象出生留下的痕迹。新华社发(曹建荣摄)

25日上午,芹菜塘村驻村护林员陶建强发现新生野象宝宝和象妈妈。经工作人员观察,野象宝宝身体状况良好,在象妈妈的护佑中,于当日下午进入保护区密林中。目前,30头野象仍在跳坝河周边活动。

小象足。新华社发(曹建荣摄)小象足迹。新华社发(曹建荣摄)

云南大学教授陈明勇介绍,近年的亚洲象监测结果显示,随着保护力度加大,中国境内野生亚洲象群体中幼象和处于繁殖期的野象数量居多,属于健康群体,这说明野象种群数量在恢复增长。

野生亚洲象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境内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随着中国政府近年来对生态保护力度加大,野象数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170余头增长到目前的300头左右,但仍然极度濒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