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云南西双版纳:“顽皮”野象撞坏中巴掀翻轿车
发布日期:2017-12-13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作者: 点击率:123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一头野生亚洲象大摇大摆走在公路上,遇到一辆停在路边的抛锚中巴车,走近后用头撞击车的挡风玻璃,只听一声脆响,挡风玻璃被野象撞坏。随后,野象还在车上“蹭痒痒”。这头野象还把另一辆轿车掀翻在山坡下。

据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介绍,9日,一头成年野象在勐海县海往公路K54KM路段附近30米处活动。当天18时许,一辆中型客车(无乘客)行至野象活动路段时抛锚,监测人员立即对驾驶员进行劝离,然而驾驶员执意留守车中。随后,野象走近车旁,用头部撞击中巴车前挡风玻璃,并在车旁逗留玩耍至20时30分许方才离去。野象离开后,监测人员将驾驶员带离车辆,所幸驾驶员没有受伤。

12月9日,野象在抛锚的中巴车旁逗留玩耍。(视频截图)

12月9日,野象在抛锚的中巴车旁逗留玩耍。(视频截图)

同样遭到野象破坏的还有一辆轿车。9日18时20分许,目睹野象撞击中巴车,紧停其后的轿车车主赶紧倒车逃离现场。“行驶了大约一公里,车主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就去吃饭。”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常宗波说,10日7时许,当车主准备来开车时,发现车已经被野象掀翻在公路下方的一处山坡。监测人员和森林公安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除了车辆受损,没有人员受伤。

12月9日,野象在中巴车旁逗留。(视频截图)

12月9日,野象在中巴车旁逗留。(视频截图)

亚洲象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境内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目前数量在300头左右。得益于良好的生态保护和不断完善的法律法规,近年来中国境内的野生亚洲象数量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12月9日,野象用头部撞击中巴车挡风玻璃。(视频截图)

12月9日,野象用头部撞击中巴车挡风玻璃。(视频截图)

云南大学教授陈明勇说,野象数量增多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栖息地和食物,当野象活动范围与人类生活区域重叠时,就容易发生“人象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