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焦作一市民正吃午饭被吓坏 嘱咐妻子:保护好孩子
发布日期:2017-06-27 来源:腾讯大豫网 作者:郭长秀 点击率:72

 

焦作一市民正吃午饭被吓坏 嘱咐妻子:保护好孩子

 

一周前,一只猕猴到“流浪”到焦作孟州市槐树乡张洼村,翻墙进入村民张先生家偷东西吃,最终被消防队员抓住。今天(6月26日)上午,在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记者看到着这只猕猴拿着一根胡萝卜吃得津津有味,虽然是被人工饲养着,但它的日子过得悠闲自得。

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有关负责人说,这只猕猴应该曾被人非法饲养的,如果现在放生它等于杀生,所以希望广大群众别再把野生动物当宠物养,做违法的事了。

午饭时,家里跳进一只猴子,吓坏了一家人

6月18日中午,一只猴子翻墙进入张先生家,让正在吃饭的张先生一家人大吃一惊。

“猴子野性大,保护好孩子!”张先生一边对妻子说,一边走到屋外拎起一根木棍驱赶猴子。然而,这只猴子一会儿跳到他家的院墙上,一会儿跳到院子里的树上,一会儿又站在窗台上,就是不走,还偷吃了他家的狗粮,无奈只得拨打119请当地消防大队来捉猴子。

狡猾猴子还是没有人聪明,最终还是落入网里被将抓住

孟州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这个特殊的报警电话后,立即组织消防队员赶往张先生家。

到张先生家后,消防队员踩着梯子爬到房顶,想用一张网网住猴子,没想到这只猴子从房顶跳到了树上。面对这只活蹦乱跳的猴子,消防队员既不想伤害它,又想抓住它,多次试图靠近都没有成功。

一个小时过去了。“猴子肯定是饿了,先给它喂食。”有人建议。

张先生用桃引诱猴子,猴子进到他家厨房吃起桃来。这时,几名消防队员悄悄走进厨房,其中一名消防队员走到猴子身后,用一张网将其抓住。

消防部门与孟州市林业局取得联系后,这只猴子被孟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送到了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

这只猕猴从那儿来的?可能被人非法饲养,而逃出来的

经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工作人员辨认,这只猴子是猕猴,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经检查,这只猕猴系雄性,身体很健康。

焦作市北部太行山区有野生猕猴,而孟州市则地处平原地带,孟州市一带不可能有野生猕猴,那么这只猕猴从哪里来?

据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有关负责人分析,这只猕猴可能是被人非法捕捉或非法购买、饲养,趁人不备或管理不善跑出来的。

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这只来历不明的雄性猕猴,如果把它再放生到太行山,可能对太行猕猴基因库带来不利影响。

下一步,如何处置它?“这只猕猴不适宜放生,需要长期饲养,用于科学研究。”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如果将这只猕猴放生野外,由于它脱离猴群已久,很难继续生存下去,放生等于杀生。此外,这只猕猴来历不明,如果将其放生太行山,可能对太行猕猴基因库带来不利影响。

把猕猴当宠物养违法,从保护野生动物角度考虑必须禁止

“这只猕猴很可能被人当宠物养。”该负责人说,近年来,少数市民法律意识不强,把野生动物当宠物养的案例逐渐增多。

据介绍,未经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能驯养、饲养野生动物。驯养野生动物必须申请《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否则就是违法。如果发现野生动物进入居民区或受伤需要救助,应与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并交由对方处理。

该负责人说:“把猕猴当宠物养,从保护野生动物角度考虑必须禁止,从个人健康角度考虑也应禁止,因为猕猴身上携带的特殊病菌可能会传播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