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金雕当上“科研尖兵”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点击率:107

 

背着GPS的金雕在天空翱翔的英姿。其背部的GPS设备清晰可见。 王小平摄

这个春节,在与家人欢聚的同时,还有一个“亲人”也让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王小平时刻惦念,他时不时通过手机查询它的动向。它在丹东大孤顶山上栖息,不时变换着位置。王小平说:“这是一只戴着GPS定位设备的金雕。”

去年11月,蛇岛老铁山保护区放飞了一只戴了GPS定位设备的金雕。这只金雕在老铁山周边的山林里逗留了约三个星期,随后飞往丹东一带越冬,一直生活到现在。“丹东大孤顶山一带生态环境好,山林茂密,即使在冬季,金雕也可以捕食到野鸡、野兔等食物。”王小平说。

按照预设程序,GPS设备每隔3个小时发一次信号,至今已经成功发回近700次信号。运动轨迹表明,这只金雕一直都在丹东大孤顶山周边栖息。

去年秋天,在迁徙途中,这只金雕在老铁山意外受伤,被保护区管理局发现并解救。经过精心治疗,金雕完全康复。保护区科研人员给它戴上了GPS定位设备,由此,这只金雕成了保护区的科研尖兵。

王小平说,装设在金雕背部的轻便GPS定位设备,重量仅22克,不会影响金雕的正常活动,可以在两年内提供其迁飞时的位置坐标、飞行速度、高度、温度等基础数据信息,有助于对候鸟迁徙提供进一步研究和保护所需的数据。“该设备2年后会风化脱落。”王小平说。

金雕俗称洁白雕,属鹰科,因其外表威武,被视为猛禽之王,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鸟类中的地位犹如兽类中的东北虎。它以大中型的鸟类和兽类为食,通常单独或成对活动。2016年,老铁山地区监测到3只金雕活动。

位于辽宁大连旅顺口的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途经此地迁徙,被誉为“老铁山鸟栈”。

近几年,保护区管理局不断探索以提升科研水平,助推管护能力提高。利用GPS设备对大型猛禽的迁徙规律进行研究,从2014年开始,保护区先后为7只金雕、普通鵟、乌雕等猛禽安装了卫星定位设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放飞这只金雕的同时,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成立。这是大连地区首个以猛禽等野生鸟类为对象的专业救助机构。猛禽救助中心以老铁山生态管理站为基地,设立鸟类医疗室、鸟类暂养观察区等,并配备了小型X光机、无影灯、恒温手术台等设备,为鸟类救助提供医疗保障。猛禽救助中心还对愈后鸟类进行跟踪,以更好服务于科研。

一系列的措施使得老铁山保护区近几年生态管护成效显著。不仅观测到的金雕、短趾雕、乌雕、蛇雕等猛禽种类及种群数量显著增加,还同时观测到了东方白鹳、黑鹳、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