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2017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益宣传活动暨中国灵长类雉类动物摄影作品巡回展在北京启动
发布日期:2017-01-22 来源:本网站 作者: 点击率:314

        2017年1月21日,2017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益宣传活动暨“自然影像中国”中国灵长类雉类动物摄影作品巡回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众多参观者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在中国12个生肖中,“猴”和“鸡”是中国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动物,也是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日常生活最多的动物。中国农历猴年已接近尾声,以“辞猴迎鸡”极具中国元素的中国灵长类雉类动物摄影作品展览喜接中国农历鸡年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具有特殊意义,吸引了众多市民竞相参观,通过摄影师的镜头语言,讲述中国生态故事,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理念,激发社会公众关注并支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
 

        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2013年12月20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彰显世界各国人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与关爱。2017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为“聆听青年人的声音”,旨在激励青年一代,致力于保护野生动植物这一伟大事业。
   

        在活动仪式上,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监管处张德辉处长、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孙忻、自然影像中国创始人谢建国代表主办方和嘉宾致辞,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戴广翠、中国绿色时报总编张连友等嘉宾出席活动仪式。来自科研、机关、影视、企业、基层单位、中小学校的青年人和学生,发出了他们对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的声音,赢得了现场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陈建伟主任的《“辞猴迎鸡”话保护》科普讲座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本次展览活动贴近百姓,吸引了很多自发而来的北京市民,尤其是很多亲子家庭,全家老少总动员,把参观展览和听科普讲座当成寒假和春节节庆的重要活动。
 

        据悉,本次巡回展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飞羽视界文化传媒、国家动物博物馆、生物影像调查所共同主办。展览展出的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余位资深会员和自然摄影师拍摄的我国灵长类、雉类摄影作品,他们为拍摄这些影像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其中怒江金丝猴、黔金丝猴影像是历经数年跟踪拍摄,而白颊猕猴则是通过摄影师的红外影像资料证实为我国新物种。棕尾梢虹雉、绿尾梢虹雉和白尾梢虹雉也极为罕见,它们生活在三千米以上的高原雪山,行踪不定,拍摄难度极大,作者有时冒生命危险,等待数日甚至数月、数年才能拍到,白尾梢虹雉的影像资料更是摄影师坚持寻踪三年的结果。可以说这次展览是运用摄影语言对我国灵长类、雉类动物的精彩描绘,也是我国灵长类、雉类动物一次跨时空的聚会。
   

        本次巡回展将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动物园进行巡回展览,历时3个月。希望通过这些精彩珍贵的自然影像,使公众对中国珍贵濒危、多姿多彩的灵长类、雉类动物资源增进了解,从而更好地保护它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携手共同保护好我们人类与野生动植物共有的绿色家园。

 

 

中国灵长类雉类动物摄影展

 

 

参加展览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监管处张德辉处长讲话

 

 

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讲话

 

 

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孙忻讲话

 

 

“自然影像中国”创始人谢建国讲话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主持启动仪式

 

 

聆听青年人的声音,志愿者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李理发出保护野生动植物,我参与,我行动!

 

 

聆听青年人的声音,北京学生代表郭咏涵、黄婉晴和纪木彦发出:保护野生动植物,我参与,我行动!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陈建伟主任进行“辞猴迎鸡”话保护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会场

 

 

科普专家与参加讲座的学生们合影

 

 

有关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影展现场

 

 

参观人员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