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国家林草局授予北京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发布日期:2024-01-1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

 

1月5日,国家林草局召开授予北京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新闻发布会。经国家林草局评审,北京市24项“创森”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北京市国家森林城市宣传片

多年来,北京市围绕“绿美京华,北京森林”的森林城市发展愿景,积极开展森林进城、森林环城和森林乡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接续实施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北京市累计新增森林和湿地243万亩,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基本形成。全市现有维管束植物2088种、陆生脊椎动物608种,其中鸟类515种,北京已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此外,统筹城市更新和“疏整促”专项行动,建成一批城市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村头片林,全市公园总数达1065个,北京迈入“千园之城”。

颐和园·小天鹅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对北京持之以恒坚持绿色发展、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标志着北京的森林城市建设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北京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历程。

北京将大力实施全域森林城市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生态空间建设,重点开展生态网络完善、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家园建设、城乡增彩延绿、乡愁景观延续五大行动。

密云水库·绿头鸭

从布局上,北京市将着力推动“一屏、三带、九廊、多片区”的生态空间建设。北部燕山和西部太行山作为首都绿色屏障的“一屏”地区,将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提高我国北方防沙带北京段的防风固沙和水源涵养功能,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三带”是浅山游憩带、潮白河生态绿带和南部环京绿带。在浅山游憩带将建设一条从西南延伸至东北的森林步道,贯穿太行山、燕山前山脸,通过补植乡土彩叶树种,构建500公里的大美生态彩带。在潮白河生态绿带,积极推进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在南部环京绿带,将围绕永定河-拒马河、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生态系统治理,形成大尺度生态空间。“九廊”是以市域绿色空间九条楔形绿色廊道为本底,提升森林质量,促进现有生态斑块互联互通,为城市输送清风绿波。“多片区”是构建平原地区大尺度生态源地,平原的森林将蔓延成林海,形成万亩以上绿色空间斑块40处、千亩以上绿色空间斑块510处。在城区通过见缝插绿,打造近自然城市森林景观,夯实大美城市森林骨架支撑,打造百姓身边的多功能大美平原林海。

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给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福祉,北京市将充分利用好全市绿色生态资源,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在全市打造“三环、百道、千园”。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公园环的百余个公园品质将得到提升,并围绕中心城区打造10个高品质城市公园组团。在城市外围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9个郊野公园群,着力构建蓝绿交织、林田环绕、绿道连通的郊野公园环。同时,推动建设山水相连的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北京市还将持续建设改造百条绿道,进一步完善千个各类公园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通过高质量的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满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字来源: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果叮咚)

视频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

图片来源:本刊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