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 作者: 点击率:2

 

       为了探讨我国兽类学、动物生态学及保护生物学的发展战略,交流最新研究进展,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于2023826-29日在湖北宜昌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联合主办;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的135个单位、595名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和资源保护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秘书长胡义波博士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兽类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总工程师,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分别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

大会邀请了4个大会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员“东亚淡水鱼类多样性历史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重建”、山东大学王德华教授“青藏高原小型哺乳动物的生理生态学:从个体到生态系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员“蛇类的起源与演化”、三峡大学周友兵 教授“物种互作与森林更新动态”。大会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受到了一次高水平的动物科学前沿进展的洗礼,为本次大会开了一个好头,也为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10个专题,涵盖动物生态与行为、生理适应、遗传与进化、分类与系统演化、全球变化的生物学效应与种群生态学、种间关系与协同进化、野生动物监测与保护、景观生态与栖息地保护管理、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设立了6个分会场,共有180位代表做了口头报告,47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会议收集了285篇会议摘要。

 

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促进了我国动物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的交流与合作,为该领域科研工作者和保护管理者深入合作、破解更多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鼓励和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闭幕式上表扬了2021年度(8位)和2023年度(5位)“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和8个优秀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