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南林大教授发现中国特有新物种玉龙疣螈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项卫东 方彦蘅 点击率:353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外籍教授Christophe Dufresnes和国际蝾螈专家Axel Hernandez在云南北部横断山脉区域发现中国特有疣螈属新种——玉龙疣螈。这是中国记录的第二十个疣螈属物种。

疣螈,属两栖纲有尾目蝾螈科。它们外形奇特,皮肤粗糙,体表生长有大小不一的疣粒。疣螈多栖息于亚洲南部的山地丛林中,我国是疣螈属物种分布的主要地区之一。

此外,Christophe Dufresnes通过对疣螈属和棘螈属所有已知物种的分子系统学及行为学进行数据分析发现,在过去数百万年中,疣螈进化出了新的生态类型和行为方式,如在陆地或水中交配,以更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生态环境。此项研究新近发表于国际著名动物学期刊《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