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卡拉麦里野生动物喝上“幸福水”
发布日期:2006-10-1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刘枫 点击率:25

10月19日中午,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五彩湾昌吉管理站附近,传来隆隆机声,只见推土机和工人来来往往,紧张施工。大半天工夫,一座30米宽、100米长的饮水池展现在人们面前。

16时30分,当风尘仆仆赶来的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阿不拉海提·克尤木代表企业,将40万元的支票交到昌吉管理站站长马新平手上时,老马激动地说:“我们要用这些钱,建10座这样大的饮水池,让卡拉麦里的野生动物喝上‘幸福水’,过上好日子!”

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位于准噶尔盆地干旱荒漠区。是我国珍稀动物赛加羚羊、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栖息繁衍区域之一。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物种的数量在不断减少,野生动物活动范围不断缩小,生存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1982年建立保护区之初,保护区范围内的蒙古野驴减至400头左右、鹅喉羚也不超过3000只。保护区成立后,保护区外蒙古野驴和鹅喉羚大量迁入,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开始增加。据普查统计,目前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蒙古野驴增加到3000头左右,鹅喉羚已超过两万只。

但是,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卡拉麦里山连续三年降水量小,使保护区生态环境面临困境,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变得狭小。这些年,不少鹅喉羚为了找水喝,往往要跑上三四十公里。马站长动情地说,去年修建216国道时,筑路工人发现两只鹅喉羚因缺水昏倒在帐篷旁,紧急救助后一只还是因干渴而死。今年夏天,有几只鹅喉羚跑到公路上去找水,结果惨死在急驰的汽车轮下。说到这,马站长眼含泪水,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阿不拉海提·克尤木告诉记者:“我们中国石油的企业文化是‘奉献能源,创造和谐’,长期以来,在油田勘探开发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得知保护区这种情况后,我们很着急,先拿出40万元建10座饮水池,明年再建10座,并且也将长期关注此事,让卡拉麦里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做出努力。”

据了解,为解决卡拉麦里野生动物的饮水问题,保护站经过调研后提出,在野生动物常出没的地方建人工池;通过打“开口井”提取地下水,在地面上形成大的饮水池,供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饮用。近期,除了在五彩湾修建一座外,还将在保护区江卡站、红柳沟和帐篷沟再修三座饮水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