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将于明年十月建成开放
发布日期:2006-10-19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海军 点击率:9
青海新闻网讯记者从有关部门荻悉,正在建设中的西山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将于明年10月1日建成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所。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但由于动物栖息环境和食物资源不断地遭到破坏,致使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加之现有的高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面积狭小,各种设施不够完善,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的需求。因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以及进行野生动物研究并对高原濒危野生物种进行救护、驯养、繁殖,市政府决定新建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位于西宁市大南山西部,西临湟水森林公园以火烧沟为界,东临市植物园,北靠109国道,南与湟中县接壤,规划占地面积1200公顷(18000亩)。充分结合自然地形条件,遵循生态环境及动物生活习性,规划建设园务管理区、动物康复区、动物救护区、动物繁育区;完成核心建设区范围内的动物笼舍、动物表演场、繁育救护中心、鸟禽池、综合展馆等场馆、景点设施建设。通过实施中心建设,使本省内的各种罚没动物得到收容,各种受伤、患病动物得到及时、有效地诊治,尤其是一些青藏高原珍稀濒危动物得到拯救,中心预建规模为动物种类120—150种,总数达到2500—3000头只,国家一、二类濒危保护动物繁殖种群达到15种以上,

  中心项目建设总投资12000余万元。目前,临建、定位放线、拆迁工作已完成,道路建设和动物馆舍主体建筑正在施工中。招商引资1100万元建设动物表演馆、两爬馆项目协议已签订。已累计完成投资900万元。(作者: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