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近年青岛市民举报非法乱捕滥猎数量大幅下降
发布日期:2006-10-18 来源:青岛市林业局 作者:. 点击率:24
近年来,青岛市通过多年开展春季护鸟行动、秋季护鸟行动,严厉打击了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鸟类违法犯罪行为,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地遏制了乱捕滥猎不法行为,群众对网鸟等不法现象的举报比往年有了大幅下降。市民举报非法乱捕滥猎数量由往年一天20起,降到目前一天平均不足1起。

群众对网鸟等不法现象的举报比往年有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近年大量宣传,社会各界对青岛的生态和环境保护、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群众能够自发自觉地保护野生动物;二是通过近年大面积地植树造林,在大大改善了市民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大大的改善了以鸟类为主的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使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鸟类已经成为岛城市民“亲密的朋友”;三是林业及其它部门通过长期对非法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鸟类市场的打击,对非法人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尽管如此,由于市场上对鸟类的需求,特别是农家宴等,加之鸟类本身实用价值、药用价值较高以及对鸟类的保护力度加大致使珍贵鸟类增多等因素,故使得一些不法分子仍敢于铤而走险,对野生鸟乱捕滥猎。

青岛市近几年保护鸟类取得的成绩十分明显,但由于受利益驱动和传统习惯的影响,尽管打击力度在逐年加大,仍无法从根本上完全杜绝非法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鸟类行为,打击乱捕滥猎面临的形势也依然很严峻。林业及其他有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保护鸟类工作,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增强保护鸟类意识,按照《青岛市野生鸟保护办法》规定,组织群众广泛开展护鸟行动,一旦发现捕猎鸟类的不法现象,要坚决制止,勇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并及时向青岛市林业局、各区市林业主管部门或他有关部门反映、举报,配合执法人员严厉打击猎杀、经营野生鸟类的不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