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秦皇岛市5年救护放飞珍希鸟类三千只
发布日期:2006-10-17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点击率:21
14日上午11时,在昌黎县七里海湿地上,30余名环保志愿者打开木箱,一只丹顶鹤从容走出,它安闲地踱步、张望之后,振翼向远空飞去。与这只丹顶鹤一同重获自由的还有灰面鵟、鹰、灰鹤、雕?等9只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

这10只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在今年秋季迁徙经过秦皇岛上空时受伤落地,被当地鸟类爱护者和百姓发现后送往秦皇岛鸟类救护中心。经过短时救治、疗养,这些鸟儿如今已恢复健康,具备了放飞条件。据统计,秦皇岛市民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救助中心一道,5年来累计救护、放飞各种国家级保护鸟类达3000余只。

  秦皇岛地处我国鸟类迁徙的东部沿海“主要通道”,由于这里湿地众多,林带稠密,国内现有的1300多种鸟类当中,这里就发现各科目鸟类416种,其中被国家重点保护的达68种,并有一定数量的世界著名珍禽,因此素享“观鸟的麦加”盛誉。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救助中心、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与美铝渤海有限公司今天在全市共同发起了“珍爱自然,送鸟回家,创建绿色家园”活动。正在这里进行观鸟活动的台湾3名鸟类专家闻讯后特意赶来,与当地环保志愿者一道参加放飞活动。在色彩斑斓、生物繁多的七里海湿地上,年近50的台湾鸟类专家肖木吉先生与同伴一起,一会儿抓拍鸟类飞翔的瞬间,一会儿又将镜头对准湿地自然生态,兴奋不已。他感慨道:有这样的美景,这样的生态,这样多的鸟儿和爱鸟的人们,真是“江山如此多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