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酒楼公开叫卖野生天鹅肉
发布日期:2006-10-17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张少琼 点击率:27

酒楼公开叫卖野生天鹅肉

事发东园路,经鉴定所售“天鹅”实为人工饲养的雁鹅,警方提醒,售卖和进食野生天鹅均违法

本报记者张少琼摄影报道昨天,陈先生向本报报料称,东园路一家海鲜酒楼门前竟摆放着供人吃的“天鹅”,每只明码标价“268元”,看起来非常残忍。那禁在笼里“嘎嘎叫的”到底是不是天鹅?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东园路一探究竟。

据陈先生介绍,昨天中午他在东园路一家海鲜酒楼吃饭时,竟看到门前的海鲜活禽档里有“天鹅”出售,一只类似天鹅的“鹅”类动物被禁养在笼子里,笼子外边挂着牌子,上面写有“天鹅”字样,标价是“268元/只”,进出的顾客都被天鹅吸引住,许多食客询问天鹅是否能吃。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东园路看到,在一家“川X”海鲜酒楼门前的活禽海鲜档里,一只挂有“天鹅”字样招牌的笼子里禁养着一只“鹅”,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笼子内的“天鹅”是灰色的,长着鹅类动物的羽毛,但与野生天鹅、家养鹅都有天壤之别,这只“天鹅”脖子非常短,翅膀的羽毛也不长,身材肥硕,额头上更没有家养鹅的红色肉块,看起来是一种肥大的家养“鸟类”动物。记者询问在一旁看守海鲜档的一位工作人员,其称该“天鹅”是从东门某个市场进的货,问具体在哪里,他却闭口不答。记者以食客身份质疑它的真实性,这位工作人员立即说:“假不了,是野生的,前面我们都进了好几次货了,食客们都说口感不错!”

由于无法辨认酒店售卖的是否为真天鹅,记者立即将情况通报给深圳市森林公安局。森林公安局的叶科长和王警官接报后迅速赶到该店,经王警官现场鉴定后证实,该酒楼卖的“天鹅”其实是一只人工饲养的雁鹅,酒楼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叶科长告诉记者,天鹅分为野生和人工饲养两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售卖和食用野生天鹅都属于违法行为,森林警方会对售卖的酒楼立案进行侦查。(请报料人持有效证件到本报办公室领取奖金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