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寻找北极熊》今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发布日期:2006-10-16 来源:新华社报道 作者:刘君苗 点击率:57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6日电 新疆北部与西西伯利亚接壤,新疆境内有我国惟一一条通向北冰洋的水系--额尔齐斯河。2006年3月,新疆喀纳斯无人区的一个林管站报告,有人在靠近阿尔泰山友谊峰地区发现白熊,当地人怀疑是北极熊。8月17日,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科学考察组,再次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域----友谊峰一带进行科学考察。

本次科学考察,中央电视台百科探秘摄制组再次发现了类似"北极熊"的大型野生动物在哈纳斯自然保护区的存在。近日,中央电视台根据考察队员记录下来的影像资料,制作完成了题为《寻找北极熊》30分钟的专题记录片。该专题片将于10月14日下午2点在中央电视台10套播出,8月16日早晨8点20分重播。

据悉:关于喀纳斯的白熊,新疆学术届一直都有争论。有的学者猜想新疆发现的白熊是棕熊的变种,有的学者认为白熊有可能是北极熊的近亲,众说不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员古景和教授认为,那只出现在阿尔泰山友谊峰的白熊,应该属于白化的棕熊。他说:"白化现象是动物基因突变造成的。动物白化后,很不利它们在自然界的生存,白色很容易使它们成为其他动物袭击的对象和人类枪下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