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香炉礁花鸟鱼市场野生动物交易有抬头之势
发布日期:2006-10-14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点击率:43
昨天是星期六,位于香炉礁家具市场外的花鸟鱼市人潮涌动,非常热闹。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市场内一些不法商贩在经营野生动物,野鸟、刺猬、活蛇成为商品,堂而皇之地摆到了街面上,市野保站执法人员对这些不法商贩进行了批评教育,没收了非法倒卖的野鸟。

上午9时,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路边有许多鸟贩子,面前摆放着各种好看的小鸟,由于鸟笼太小,里面的小鸟叫声格外响亮。当野保站执法人员突然出现时,那些做贼心虚的鸟贩子纷纷把装有非法捕来的野鸟笼藏到了后面不远处的草丛里,还有的迅速用黑布把鸟笼蒙上。这些诡计被执法人员一一识破,野鸟被全部没收。

记者在市场的另外一侧看到,一个商贩的摊位前不仅有鸟笼子,还有一个大的笼子里赫然装有5只刺猬,其中一只刺猬正把一条小蛇吞入口中,外面还剩下长长的尾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这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绝对不能买卖的。在执法人员对摊主出示有关证件、对刺猬进行依法没收时,摊主夫妇对执法人员进行推搡,拒不交出刺猬笼。令记者不解的是,周边的群众对林业部门的执法也不理解,在一些人的帮助下,摊主将刺猬笼转移到别处藏起。

在市场内,记者还看到一位青年手中攥着一条半米长的活蛇,可能是经营活蛇的摊位跑出来的,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那位青年将活蛇在铁道边上放生。记者在市场内看到,一个卖鸟的摊位上还有四个装有五六种大小活蛇的玻璃箱子,里面有几十条活蛇蠕动,很是吓人。

记者随后跟随野保站的同志来到鸟语林,对没收的野鸟进行清点,共缴获红脖、梧桐鸟、秀眼等7个种类野鸟49只,其中有的品种非本地鸟类,可能是从鞍山贩运过来的。这些被没收的野鸟将在鸟语林暂养后放生。

市野保站站长宋泽民告诉记者,入秋以来,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上山张网捕鸟较往年有所收敛,但是市场贩卖野生动物的现象有所抬头,近期野保站将会同大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集中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经营,对不法商贩将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