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猎杀行动仍暗行 广西将专项打击野生生物非法贸易
发布日期:2006-10-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点击率:28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河池讯(实习生覃伟斯 记者吕欣)记者从日前在河池市召开的广西野生动植物管理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为了给即将到来的“三会一节”创造良好的环境,遏制全区各主要城市滥吃野生动物的风气,抗击秋季动物疫病,自治区林业局决定十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对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

近年来,我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加大,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此次会议就我区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的管理保护工作做了通报。来自广西林业局、国家濒管办南宁办事处、各地市林业局和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就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而言,我区境内各级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增加很快,至今已有58处,并且所有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已获得了中央国债投资的一期基本建设投资,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在动植物、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的资金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拨付1900万元;从2002年开始,我区历时近5年,对全区各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社区的经济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为自治区政府出台相关保护政策准备了翔实的科学依据;从2004年开始,历时3年,我区开始申报世界环境基金GEF项目对我区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支持,目前已通过GEF项目委员会审核,有望明年开始实施。

就湿地保护而言,在自治区财政的支持下,《广西红树林保护和发展规划》、《广西沿海湿地保护和恢复规划》完成编制,《广西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已下发至全区各市县执行。目前钦州茅围海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百色澄碧河自然保护区已列入国家投资计划,湿地立法也提上我区人大常委会的议事日程。

就野生动植物保护而言,目前我区现有野生动植物养殖增殖和经营利用企业367家,全区野生动物养殖和利用的年产值达10亿多元,从业人员一万多人,已成为我区的特色产业之一。正因如此,一些利欲熏心之人不断地在野生动物身上打发财的主意,致使我区非法养殖和经营野生动物现象仍较严重,饭店酒楼无证经营,人们滥吃野生动物的风气也较盛行,野生动物乱捕滥猎、走私贩私的活动相当严重。今年7月份发生的北海穿山甲案和8月份食蟹猴案是两起特别严重的野生动物走私贩私案件。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表示,我区将进一步规范陆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利用的管理,对全区的养殖经营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重新核发许可证,对非法养殖经营严厉打击;进一步加强非正常来源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工作,规范收容救护制度;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加大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力争形成制度化。

作者: 覃伟斯 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