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海关查获万张走私蛇皮
发布日期:2006-10-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点击率:28
图为被黄埔海关查获的走私蛇皮。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通讯员韦志军、廖克强摄影报道)黄埔海关昨天对外公布,近日该关在珠江口查获一起走私蛇皮案:在一渔船里查获近万张走私蛇皮,其中85张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的皮。这是黄埔海关查获的最大宗走私蛇皮案。

  9月17日早晨7时10分,海面上晨曦微露,该关缉私警察正在预定水域对来往船舶进行例行检查。在一艘挂有“粤惠州货2059”牌的货船上,缉私警察发现一个外形破旧的20尺集装箱货柜,柜上未加海关关封,柜门用一把大铁锁紧紧锁住。 缉私人员打开铁锁,在货柜深处发现一捆捆用塑料袋或纸箱包装着的货物。打开包装,出现在海关人员眼前的竟是一张张的蛇皮。

  经清点,黄埔海关共查获9970张蛇皮,其中85张是蟒蛇皮,最长的近5米;其他包括金环蛇、银环蛇等各种蛇皮共9885张。这些蛇皮均没有合法的进口证明,涉嫌走私。据被抓获的嫌疑人交代,他们所拥有的这艘铁壳船只具备内河运输资格,平日里经营合法的货柜运输业务,一次可运十几个集装箱货柜。这次是为了“额外”赚取一笔“好处费”,“帮”一位老板从香港运货至境内某指定地点,没料到还没有运到目的地就被海关抓个正着。

  据了解,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政府于1988年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根据该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没有CITES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禁止贸易、携带、邮寄珍贵稀有野生动植物种及产品进出我国国境。非法进出口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由海关依照海关法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法律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据海关人员介绍,蛇皮尤其是蟒蛇皮具有很高的商业利用价值,走私进境后可获取高额非法利润,因此一些不法分子不惜冒着被法律惩罚的危险从事走私活动。黄埔海关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打击走私的力度,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